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日本軍閥火燒佛寺住持臨終一語驚世


時間:2015/9/2 作者:淨山

編者按:今天這篇故事,摘自《星雲禪話·百味具足》,原題為「滅卻心頭火自涼」,主人公是日本戰國時代臨濟宗僧快川紹喜禪師。正如星雲大師所說:「真正的禪者,即使面臨險惡的環境,也能放下萬緣、提起正念。」快川紹喜禪師就是這樣一位禪者,「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禪師火中一語,真是振聾發聵!

星雲大師:日本軍閥火燒佛寺住持臨終一語驚世

日本軍閥火燒佛寺,住持臨終一語驚世

星雲大師:日本軍閥火燒佛寺住持臨終一語驚世

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

快川紹喜禪師是日本戰國時代臨濟宗的僧人。在那個群雄割據的時代,快川紹喜禪師由於受到著名的武將——武田信玄之禮請,而擔任惠林寺(今屬日本山梨縣鹽山市)住持一職。

後來,武田氏為織田信長所滅,連歸順的遺臣,後者都要一併殲滅,於是織田信長的軍隊前往攻打惠林寺,要求交出藏匿在寺中的武田遺臣及餘黨。由於惠林寺不從,織田的軍隊竟然放火燒寺。

不久,熊熊大火就一路竄燒到僧房、禪堂及開山堂,一間接一間地燒了起來。全寺一百五十餘名僧眾被烈火逼得紛紛逃到殿堂樓上,就在這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惠林寺住持快川紹喜禪師忽然高聲說:「大家趕快加緊用功!」禪師炯炯有神的雙眼,鎮定地掃過每一名僧人:「我現在問你們:在熊熊大火之中,如何大轉法輪?」

這時候,織田信長的軍隊一看快川紹喜禪師和眾僧人接連逃到尚未著火的殿宇上,立刻毫不留情地在四周堆放木柴,引燃火苗。

「快參!快參吶!」在一片火光中,快川紹喜禪師連連催促著大家用功。

眼看沖天烈焰已將襲卷而至,眾人木然不知所對。

此時,只聽到快川紹喜禪師一字一字地說出:「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

【養心法語】人常會為外境所逼:人情的壓力、責任的負荷、貧病的煎熬等等,各種的困厄迫害,總不免讓人變得彷徨脆弱,不知如何面對。但是真正的禪者,即使面臨險惡的環境,也能放下萬緣,提起正念。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以心力來轉化境界,只要有禪心,自然就能如快川紹喜禪師所說「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中華書局新版《星雲禪話·百味具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