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讀了幾天的《普門品》,能不能請師父大概講一下這部經的含義?


時間:2015/9/2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讀了幾天的《普門品》,能不能請師父大概講一下這部經的含義?感恩合十。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善士你好,你能問出這個問題我非常高興,因為我一直在給大家講,「愚者讀經,讀的是遍數;智者讀經,悟的是經義」,我們讀誦經書一定要像開經偈講的「願解如來真實意」。

《普門品》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略名。是法華經二十八品中第二十五品。為觀音菩薩說普門圓通之德者,故名普門品。觀音菩薩示現三十三身普使一切眾生圓通於佛道也。《法華科注八》曰:普門即圓通之門也。《嘉祥法華義疏十二》曰:普門者,普以周普為義,門覺開通無滯之名,能通道令物悟入,故稱為門。

《普門品》的漢譯本共有三種,一為晉竺法護所譯的《正法華經·第二十三光世音菩薩品》,二為鳩摩羅什譯的《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三為隋代闍那崛多、達摩笈多共譯的《添品法華經·第二十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而我們常誦的多為鳩摩羅什譯的版本。

本品主要宣說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長行敘述無盡意菩薩和佛的兩番問答。初次問答觀世音菩薩得名因緣。二次問答觀世音菩薩為眾生說法的方便。末段特別讚嘆觀世音菩薩的弘大誓願與神奇力量。第一次無盡意菩薩發問,釋尊先總回答,然後再分別回答稱誦觀音菩薩名號的幾種冥益:火難解脫、水難解脫、風難解脫、刀難解脫、鬼難解脫、囚難解脫、賊難解脫、三毒解脫、二求遂願,最後釋尊勸大眾持誦並供養觀世音菩薩,並進一步講解供養觀世音菩薩的種種功德利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可知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供養觀世音菩薩福德百千萬劫不可窮盡,然後無盡意菩薩第二次問釋尊,釋尊再次對持誦觀音菩薩名號的顯益進行回答,然後講解了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及十九種說法,並勸持供養,最後進行總結。說到三十二應身,我們一定要保持謙卑的心、無分別的心,即使我們看到一個乞丐說不定他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示化顯現來度化我們的。觀世音菩薩三十二億化身在娑婆世界巡遊度眾生,你看一個人不怎麼樣,說不定他就是菩薩。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悲智雙運,救度什麼樣的眾生需要示化什麼樣的化身就示化什麼樣的化身。他現身度化眾生不一定示化男身或者是女身。也不一定現哪個級別,都有可能,這個經卷也告訴我們,對我們還沒有智慧的眾生來說,要時時刻刻反觀自己。要看別人的優點,不要看別人的缺點,不要有嫌貧愛富的心態。對待所有眾生平等無礙,時時刻刻精進修行。後邊是一段偈頌,無盡意菩薩重問釋尊,釋尊先總的回答:「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方所,弘誓深如海,歷劫不思議,侍多千億佛,發大清淨願。」然後分別解說觀世音菩薩的冥益(三災解脫、刀難解脫、賊難解脫、刑難解脫、囚難解脫、詛難解脫、鬼難解脫、蛇獸解脫、災變解脫、諸苦解脫)和顯益(無剎不現身、諸惡趣說法),然後對觀音菩薩威德的讚嘆:五觀顯照、觀智讚嘆、說法讚嘆、嘆施無畏、頌名勸持、頌德勸持,並讚嘆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神威力及發心成就並勸眾生憶念歸敬觀世音。

我的主張是不管你讀多少遍經一定要解經義,理解裡面的深度,不然等於「瞎子點燈」。這次我只是簡單的講一個結構,願大家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早證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