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真覺上師:聽聞佛法的時候總是記不住怎麼辦?


時間:2015/9/2 作者:拿摩鬥戰勝佛

弟子問:聽聞佛法的時候總是記不住怎麼辦?

真覺上師答:導致這個問題有兩方面,第一,自己不重視。第二,因緣不具足。第三,業障所致。第一,「自己不重視」這方面有幾個竅決要記住。首先,聽聞佛法應該有三器之過和治病四想的假觀。所謂三器之過,就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做一個漏的器皿,這樣是盛不了東西的。我們聽聞的佛法,從左耳進,右耳出,這樣漫不經心,自然是記不住的。繼而,不要做倒扣的器皿,這樣東西根本無法盛載進去。這是說聽聞佛法的時候,其實心裡根本就關閉了耳朵,沒有聽進去一點佛法,從始至終都在打妄想。然後,還有一種是有毒的器皿,東西放進去也會一起變壞。我們聽聞佛法,內心懷著不好的想法,把此佛法混雜為邪知邪見了,這樣是更可怕的。所以三器之過的假觀在聽聞佛法之前是一種有效的提醒自己。那麼治病四想的假觀則會讓我們找到為什麼要重視佛法的原因,繼而就會認真的聽聞佛法了。所謂治病四想,是把自己做絕症病人想,把善知識做能拯救絕症的醫生想,把佛法做良藥想,把修行當做治病想。當一個人感冒了,他也許只是會喝一碗薑湯或吃幾片西藥解決。但一個人高燒四十度,那麼基本就要去醫院治療了。而一個人持續發燒四十度很多天,他就會重視起來,自己是否得了危及生命的疾病,這個時候他就會想解決這個痛苦。或者一個人只是拉肚子,但肚子疼痛難忍,雖然不是絕症,但也想快速解決它,這個時候就會高度重視肚子痛的問題而無暇想起任何事情。所以,我們對佛法記不住,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自己不夠重視。輪迴其實是最大的病,因為在輪迴中,我們才會真正的拉肚子,所以不入輪迴,則無有苦痛。因此,佛法這良藥就是遣除輪迴之苦的。小乘佛法是自己找到良醫良藥治病,大乘佛法則是善良的病友間互相傳遞良醫和良藥。所以如能能看清輪迴的本質是一切苦痛的根源,那麼就會重視佛法了,自然就會記住。

第二個記不住的原因是因緣不具足。所謂因緣不具足,就如同一個需要吃葡萄治病的病人,但即使葡萄再香甜,有些時候自己就是沒有胃口,胃這個因錯誤的告訴自己還不需要葡萄這個緣,那麼自然沒有吃葡萄所以病就得不到醫治,這就是因緣不具足,也可以說福報沒有現前。因緣不具足又分為兩種,一種是與整個佛法因緣不具足,那麼就會覺得佛法枯燥無味,或者沒有遇到真正的佛法和善知識,所以對佛法很不感興趣,這就是剛才舉得吃葡萄的例子。所以修學佛法的人,都應該記得為了利益眾生而培植無量福報作為菩提資糧。另外一種則是對於某法門或某經典因緣不具足,所以雖然已經是佛弟子,但因緣不具足所以對某法或某經典生不起希渴之心,自然也記不住。這第二類的因緣不具足不見得是壞事,因為每個人的根器因緣不同,在聞思修持了共同次第基礎後,不是要所有佛經都學習的,這個時候就可以擇一而入了,所謂的一門深入便是這個意思。

第三個記不住的原因就是業障所致。業障所致和因緣、福報未到看似有一點相同,但實際還是有區別的。所謂業障,是自己的過去業因結了果而遮擋障礙我們聽聞佛法。這就如同一個盆里放滿了垃圾,無法盛載甘露,所以要先去除垃圾。而因緣福報不夠是什麼呢?是盆還不足以接受甘露或者盆還在燒制中,所以無法接受甘露。業障是要去除,福報是要積累,這是一減一增的問題。所以業障會遮擋阻礙我們聽聞佛法,一定要經常懺悔業障,獲得內心的清淨,那麼內心清淨了,無論從智慧的增長還是大腦的理性思考都有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