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開學之際,為你的孩子念誦此心咒,智慧增長十倍!


時間:2015/9/3 作者:迷覺

文殊心咒:嗡阿ra巴匝納德

學佛就是學佛的慈悲和智慧。只有真正有智慧了,才能對治煩惱習氣,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智慧不等於知識。二者有什麼區別?

真正的智慧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它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的。若是沒有去掉分別,沒有放下執著,你所得到的都是知識,不是智慧。即使是再豐富的知識,也是屬於世間,超不出輪迴。

在藏傳佛教里,文殊菩薩乃諸佛之智慧所化。文殊菩薩有許多種化身,常見的有紅黃文殊、孺童文殊、五字文殊、白文殊及黑文殊等五尊,合稱為“五文殊”。

我在為大家傳講《定解寶燈論》(麥彭仁波切著)時講過:雖然文殊心咒僅六字,但它包含著整部《定解寶燈論》的內容,而這部論典也是顯密一切經典續部的精華。“阿”字代表無生法門,不生就不滅,即不生不滅的空性。“ra”字代表遠離煩惱障、習氣障的究竟法性。“巴”字代表最究竟的勝義諦,即現空不二的大空性。“匝”字代表無生無死、不生不滅的最究竟實相。“那”字代表遠離名稱(言思範疇)的最究竟實義。“德”字代表二諦雙運的法義,它是智慧的行境,不是心識的行境。可見,這六字所含攝的義理深邃而廣闊,大家應如是去了知、證悟。

據《金剛頂瑜伽文殊師利菩薩經》可知,持誦“文殊智慧咒”可以令罪障消滅,獲無盡辯才,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離諸苦惱,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永盡無餘,證悟一切諸三昧門,獲大聞持,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根據《寶藏陀羅尼經》的記載,世尊曾告訴金剛密跡主:我滅度以後,在南瞻部洲的東北方,有個國家名叫振那,國中有座五頂山,文殊童子會在山中游化,為諸眾生大說法要。

山西五台山,即是經中說的所謂的五頂山,亦即文殊菩薩應化現身的道場。自古以來,這裡便是十方僧俗朝聖的地方,也曾發生過許多關於文殊菩薩現身的公案。2007 年,我們在五台山舉辦了第三屆萬盞法會,非常殊勝,燈代表自性光明、智慧,這裡也有非常善妙的緣起,願大家都能在文殊菩薩的加持下,智慧增上,福慧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