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最愚痴的是心裡有鬼


時間:2015/9/3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最愚痴的是心裡有鬼

印度的一個小鄉鎮,人們瀰漫著濃厚的鬼神信仰,做什麼事總要問神問鬼,老百姓活在神權控制的世界裡。

在小鄉鎮的一條街上,有一座百年的老屋,因為年久失修,斷垣殘壁,不堪風雨,屋內蛛網密布,塵埃覆欞。深夜裡,老屋經常發出奇怪的聲音,好似女人的傷心啜泣,又像來自幽冥世界的慘烈哀號。人們於是繪聲繪影競相傳告:老屋裡住滿了鬼魅幽靈,誰要是走進了老屋,就別想活命。人們只能遠遠地看著鬼影幢幢的老屋,誰也不敢靠近一步。

有一天,從外鄉鎮來了一個人,揚言自己是天下第一大膽的人,世間沒有什麼東西嚇得了他。有一個村民看到這個外鄉人口出狂言,非常的不服氣,故意使用激將法說道:「你自稱自己是天下最大膽的人,你如何證明你的膽量過人,讓我們心悅誠服?」

「我不僅不害怕妖魔鬼怪,任何的妖魔鬼怪看到我,都要退避三舍,敬畏三分。」外鄉人自信滿滿地回答。

「我們村裡有一間鬼屋,進去住過的人都被嚇出一身病來,如果今晚你敢進去住宿,那就證明你的確是個有膽量的人。」

「哼!這區區的鬼魅魍魎有什麼好懼怕的,今天晚上我就要把他們降伏!」外鄉人大力拍著胸膛,故作無畏的神情。

村裡的百姓於是為外鄉人準備豐盛的晚餐,日暮時分,一群人浩浩蕩蕩簇擁著外鄉人,來到了鬼屋門前,語氣凝重地對外鄉人說:「祝你一夜平安無事!」

外鄉人目送村人們舉著火把的身影愈去愈遠,硬著頭皮跨進鬼屋,一陣陰冷的空氣從腳底襲上心頭。舉目望去,暈黃的燭光下,樑柱頹傾,橫七豎八,屋頂上破了一個大窟窿,月光斜斜地瀉了一地,更增陰森,紙窗上跳躍著幢幢的影子,仿佛鬼祟就要破窗而入。外鄉人一驚,趕緊躲在折了一支腳的案桌下,閉目屏息,和衣睡倒。

夜漏,輕輕地移逝;大地,靜靜地沈睡。夢魘中的外鄉人突然聽到兩扇破舊的木門「咿啞!」作響,有鬼魅正要推門而入。外鄉人霍然從地彈起,一個箭步死命抵住木門,不讓門外的鬼魅進來。但是他使力愈大,門外的推力也愈大。就在一推一關的拉鋸之中,木門「碰!」應聲而破,門內的外鄉人和門外的不明眾生,彼此驚懼地跌坐在地上。外鄉人心想:「性命休矣!」驚魂甫定,定睛一看:那裡是什麼猙獰可怖的鬼怪,原來是個錯過了旅店的商人。

這世間究竟有沒有鬼神?鬼神又住在那裡呢?鬼,佛教把它定為六道之一,其實我們的人間何嘗沒有鬼道呢?酗酒成性的人,稱為酒鬼;嗜煙成癖的人,稱為菸鬼;好賭不悔的人,稱為賭鬼;貪色敗俗的人,稱為色鬼;……我們的人間可謂充斥鬼道眾生,特別是民風日益澆薄的當今社會,夜半行路,不擔心碰到鬼魅,倒憂慮遇見惡人。其實鬼有時也不見得那麼恐怖,我們膩稱小孩為小鬼,太太嬌嗔先生為死鬼,可見鬼是有小瑕疵的眾生。真正的鬼並不可怕,它也只是六道的眾生之一,最愚痴的是心裡有鬼,成天活在自造的鬼魅世界間,更可怕的是心懷鬼胎,陷人於萬劫不復的不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