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學佛的人,不為自己的將來擔心


時間:2015/9/4 作者:慧芝

真正學佛的人知道,利益別人的事都是善,利益自己的事都是惡。為什麼說利益自己的事都是惡?因為利益自己的事,會增長貪嗔痴,所以它是惡。

利益別人的事,增長自己的三學六度,所以它是善。學佛的人懂得這個道理,所以他處處捨己為人。這個道理,說實在的,不學佛的人他根本不懂!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是我們必須要搞清楚的。如果我們要真正講斷惡修善,那就一定要斷絕“一切為自己”的這種念頭、思想、行為,要把這個斷掉!念念為度眾生,念念希望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就是真正修善。能這樣做,你不要想明天,也不要想明年,你的明天跟明年一定比今天今年更好。為什麼?你有福報。縱然自己在命里有許許多多的障礙,福報一現前,那些障礙自然就化解!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懂得這個事實真相,我們一心一意幫助別人、利益別人,決定不為自己。幫助別人才是真正幫助自己,利益別人就是真正利益自己!

幫助別人破迷開悟,自己迷決定破,悟一定開。我們知道多少,完全和盤托出,沒有絲毫保留,明天?明天悟入得更深、悟入得更廣。如果想保留一點,教別人自己要留一手,你就永遠到這裡為止,你不可能再進步,這是真理。

財富也是如此,你財富不肯再布施,你財富就到此為止,就這么多了!所以愈施愈多,財布施如是,法布施亦如是。

一個真正學佛的人,真正明白人,對自己這一生決定沒有憂慮,不會為自己將來擔心、操心。不為自己,不為將來,學佛的人,確實跟世俗人想法、看法、做法完全不相同!

淨空法師:吉凶禍福不要去問鬼神在佛法裡面,吉凶禍福不要去問鬼神,你錯了,吉凶禍福問誰?問自己,問自己起心動念正不正,如果起心動念是正,一切吉祥如意;起心動念不正,那肯定就有災難。

這個話說得有道理!跟佛經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問你自己想什麼,吉凶禍福就在裡頭。佛法講的範圍大,遍法界虛空界,它承認有天神、有鬼神,有各種的神明,但是統統是凡夫,跟我們一樣。佛教給我們你有困難的時候你問佛、問菩薩,那是我們老師,佛是我們老師,菩薩是我們的學長;有些學長資歷很深,也可以做為我們的老師。他教我們什麼?那些經典都是他的教誨,你有問題,展開經典,一定找到答案。任何一部經典都能解決問題,特別是《無量壽經》。《華嚴經》大家公認的,究竟圓滿,可以說是什麼問題,你都能在《華嚴經》上找到。

要想幫助苦難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那你要知道苦從哪裡來的?苦從迷來的。你看我們自性裡頭,本來有的智慧、德能、相好,本來有的,迷失了自性,智慧就變成煩惱,德能就變成造業,相好就變成苦報。再說得清楚一點,煩惱大家知道,貪瞋痴慢疑這是總綱領,不順心的事情太多太多了。這煩惱習氣從哪裡來的?迷了自性,自性的智慧變成煩惱。你的道德、你的能力也都是圓滿的,迷了之後,這種德能就變成造業,德變成什麼?德變成自私自利、變成名聞利養、變成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相好變成六道輪迴,這么回事情。覺悟,覺悟他就變回來了,煩惱就變成智慧,造無量無邊罪業的時候,全部恢復了自己的良德良能,六道就變成極樂世界。

所以佛法所求的是什麼?求覺悟、求智慧。覺悟,智慧就現前,叫轉煩惱為菩提、轉業障為德能、轉六道為相好,覺悟就轉過來了。所以這個教育,天上人間最重要的教育,真能幫助一切人離苦得樂,就是幫助人破迷開悟。破迷,苦就離開;開悟,樂就現前。所以它是教育,不能不知道,所有宗教都是教育。

淨空法師:你能占有、控制什麼?

放下要從最初、最明顯的下手,我不占有,我了解為什麼不占有?一切法都不可得。《金剛經》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占有什麼?占有不到。不但身外之物不能占有,我這身體能不能占有?如果能占有,我活兩百年、三百年多好,這身體據為我有。你做不到,一口氣不來就完了。所以要知道一切法是緣生,緣生緣散,占有不到。不是佛不讓我們占有,佛了解事實真相,佛怎么會障礙你,佛只有成就你。你要占有你錯了,根本得不到,剎那生滅。《金剛經》給我們講的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心是能生,能生不可得,所生的你怎么能得到?所以這些經文,你要細心去觀察,句子簡單扼要,都是最重要的話,抓到一句依教奉行,一生受用不盡。

占有的念頭沒有了,控制的念頭也不要有。我要是有控制的念頭,被控制的人不自在,我也不自在,這不是雙贏,是雙輸。我沒有控制的念頭,對方自在,我也自在,這叫雙贏。到最微細的,不對立,你就法喜充滿,你一天到晚滿面笑容快樂無比。為什麼?你把煩惱的根拔掉。跟這個對立,跟那個對立,跟人對立,跟事對立,跟萬物對立,可麻煩!累死了。什麼原因?不了解事實真相,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知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果你真正了解事實真相,在現在這個地球環境上,別人過的是苦日子,你過的是菩薩日子,你不苦,你得大自在。你那個苦是什麼?那是菩薩大慈大悲在表演,示現給眾生看的,目的是讓眾生看到之後覺悟。那是一種教學的手段,不是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