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法華經》,可以讓你放下世俗的追求


時間:2015/9/5 作者:佛前明燈

要修行,建議大家看古來祖師的傳記,多還是少。都值得一看。我看了天台宗一些祖師和修行人傳記,都覺得他們善根深厚,實在非一般。許多都是七八歲就出家,出家後很快就通曉了《法華經》,而且人們持戒清潔,就有許多護法護持,也得到許多不可思議感應。

在《法華經》感應錄中,我看到了許多案例,都是因為念《法華經》的因緣,死後舌根不壞。《法華經》中有講到清淨六根的功德,眼耳鼻舌身意都清淨的功德。這是其他經所沒有的。所以歷代修《法華經》的非常之多。

修行要保持寂靜的功夫,要不貪求世樂,不愛好世俗文筆,要獨處善寂,要常好坐禪。這已經是很不容易了。現在人修行,都愛好熱鬧,轟轟烈烈的一場。其實凡是轟轟烈烈的東西,都是不長久的。修行要保持寂靜的功夫,才能增長善根。

許多人學佛都為了滿足世俗,這也是無可厚非,因為他靈性生命還沒有成長。如果他能修《法華經》,對世俗的一切就不再愛好了。因為世俗的享樂,往往是很粗俗的,粗糙的。而修《法華經》的人,死後一般都容易往生到兜率天內院,跟隨彌勒佛學佛。包括近代的融鏡老和尚,也是往生到兜率內院。當然,也有往生到西方淨土的。

要放下世俗享樂,實在不容易。但如果你放不下,死後頂多當大力鬼王去了,福報大,但對世俗的執著放不下。所以要不愛好世俗,這一點很不容易。非大善根的人,他做不到。

在這世界上, 修行人仍然是最不可思議的。尤其是真修行者。像道宣律師在終南山修行,每天就吃天人送來的飯。他對佛陀時代許多事情搞不清楚,就問天人,天人就告訴他。佛陀時代的一些事情。這很不可思議。現在我們要明白以前事情,還要去考據,真修行人不用那麼痲煩,天人來告訴他就好了。

要發現修行人功德,也實在不容易。也要有大善根。誰最容易發現,則是天人,或者山里修行的非人眾生,他們能感受到修行人的功德。你去許多修道人在山裡修行,都是山神衛護,不可思議。這也是修行的功德。

人為什麼會追求世俗粗淺的享樂,都是因為六根不清淨的緣故。有的人出家,還愛好收羅古董古玩,字畫。或者愛看世間種種新聞是非,或者愛世間種種名利,都是因為六根不清淨緣故。更何況在家人,念經拜佛,都為了今生得到安樂。這也是對世間享樂的貪著。要修到六根清淨,也實在不容易啊。

我們修行的目的,應該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讓六根清淨。這就是很高的目標了。否則你會沒有目標,感覺到自己做了許多善事,功德很大,這就很痛苦。真正的功德,其實是六根清淨。其他的都是世間的善法而已啊。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