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往生的條件很簡單


時間:2015/9/5 作者:慧芝

往生的條件很簡單,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我真正願意到極樂世界,拜阿彌陀佛做老師,這就能往生。往生條件,所以不管你乾哪個行業都沒有妨礙,甚至於無論你相信哪個宗教也沒有妨礙,你只要真正相信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我想去,我真想去,就成功了。念佛多少,功夫淺深,那是到極樂世界品位的問題,兩樁事情,那是品位,那不是往生。往生靠信、願;品位是念佛功夫,所以少念佛也沒有關係。我們到極樂世界不講求品位,我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意了,這是意味著什麼?我到極樂世界從最小的班國小一年級念起,在極樂世界紮根,一直學上去,極樂世界壽命長,有的是時間,不在乎,那個地方人長壽,不會生病,沒有「三苦」、「八苦」,而且人不需要飲食,你說多自在!身體——法性身,不是阿賴耶的相分。所以從事任何一個行業對往生極樂世界一絲毫妨礙都沒有,這個地方人人都可以去,只要你具足這兩個字——信、願。

念佛,念佛是幫助我們回歸「清淨、平等、覺」。念佛用意在哪裡?把妄念念掉,把分別念掉,把執著念掉,這就好!這個東西念掉,往生就有把握,沒有障礙。念佛人到最後不能往生最大的障礙,情執放不下,再就是貪生怕死,七情五欲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只要有一樁放不下,極樂世界就去不了。所以真正想往生,就要徹底放下,連佛法也要放下。佛法不是真的,是佛的方便說。真的佛法說不出,「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所以佛的善巧教我們,從「有為」而達到「無為」,從知識最後到達智慧,開慧。知識放下,智慧就現前;知識不放下,它是所知障,障礙智慧。煩惱障礙智慧,所知也障礙智慧。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十九歲出家,放下煩惱障,三十歲把所學的統統放下,放下所知障,智慧開了,大徹大悟。大悟之後一生講經四十九年,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沒有一部他是跟什麼人學來的,沒有,全是自性自然流露。怎麼流露的?別人問他、向他請教,他就說出來;沒有人問,他不說。唯獨《阿彌陀經》無問自說。

無問自說的經不多,在佛經裡頭,經題開頭兩個字要用佛說,這個經是無問自說的,或者是,正宗分第一句話是佛說的,這個上冠上「佛說」。正宗分第一句話不是佛說的,也不是無問自說的,這個經通常不冠「佛說」兩個字,這是翻譯的規矩。像我們這一部經,上頭有「佛說」,正宗分第一句佛說的。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註解也是會集的,正知正見。

【解】阿難從事起問,世尊如理正答。理事無礙,妙顯中道。

我們在經上看到「理、事」,「理、事」裡面含的中道,中道說不出來的,我們接著看底下這一句,

【解】世尊告阿難曰:「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此與《金剛經》中「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一味無差。

意思完全相同,有沒有來去?沒有來去,為什麼?報身如來是從法身變現的,法身如來沒有形相,法身就是如來,如來就是法身。法身在哪裡?無所不在,空間;無時不在,時間,換句話說,一切時一切處它沒有離開。想想惠能大師告訴我們的,不但沒有離開,它沒有動搖過,自性本定,它沒有來去,它只有隱現,有緣,突然相現前;沒有緣,相不見了。所以它現的相,它不是生滅,它沒有生滅,所以叫「真」。阿賴耶所變的,是十法界依正莊嚴,有生有滅,我們看到,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包括星球有成住壞空,統統是生滅法,就是「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死,「無為」就是不生不滅,所以自性、法身,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中觀論》上講了八個不。所以要知道自性沒有來去,它能現相。怎麼現的?心想。這一句話說得好,「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想」,這個「法」是有為法。

一切有為法是從心想生的,這樁事情被現在量子力學家證明了。

所以物質現象是從心想生,心理現象也是從心想生,妄想,念頭,這個都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金剛經》上解釋如來十號,佛的十號第一個是「如來」。為什麼稱他作「如來」?他來無所來,去無所去,所以叫「如來」。如來在我們身上有沒有?有,我們的自性就是如來,或者說我們的真心就是如來。

真心,三個真實,這個經上說得清楚,真實之際是從體上講的、真實智慧、真實利益。本經給我們說三個真實,很難得。這三個真實,是散在五種原譯本裡頭,沒有一個原譯本三個都說,只是說一個、兩個,會集的這個本子上三個都有,圓滿,否則的話你要看五種本子,才知道有三個真實,看一種不行,所以跟《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味無差。

【解】靈峰大師《金剛破空論》解之曰:「以真如無別處所,可從彼來。生死無別處所,可從此去,故以有緣則現,譬如水清月現,月實不來。緣盡則隱,譬如水濁月隱,月實不去故。」

這兩句話說什麼?說我們現實境界裡六根所接觸的六種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聞香、舌嘗味,都是這個道理。有沒有去來?沒有,隱、現在緣,有緣就現,沒緣就不現。

我們到這個世間來,跟父母有緣,就入胎;沒有緣不來。我們死了以後,遇到有緣的去了,六道輪迴,六道里去投胎。我們跟哪一道有緣,就到哪一道去了。心好善,跟三善道有緣;心作惡,跟三惡道有緣。沒有緣看不見,看到鬼道了,那是跟鬼道有緣;看到地獄道了,跟地獄道有緣,沒有緣在面前,你也見不到。

緣,每個人不一樣,六道、十法界,佛告訴我們,不是真的,假的,像做夢一樣,唯有學佛才能醒過來。醒過來之後六道不見了,夢醒了;還得要醒一次,十法界不見了。十法界是夢中;六道輪迴,夢中之夢。這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佛菩薩沒有說妄語的、沒有欺騙眾生,句句都是實話。所以把這來去搞清楚,沒有來去。沒有來去是什麼?這個境界這個現象就在當下、就在此地、就在此時。這後頭有說到,我們往下看,

【解】此亦正是本經此三句經文之解。

這三句經文,可以用蕅益大師的《金剛經》註解來解釋,蓋如來法身遍一切處,更何能言,法身從何處來,到何處去?講不通,譬如我們講「虛空」,虛空是一個現象,它是空的,一片空的,也充滿了虛空,我們能不能說這虛空從哪裡來?將來它到哪裡去?它沒有來去,虛空沒有來去。我們晚上睡覺做夢,醒過來之後你要問,這個夢從哪裡來?醒了夢到哪裡去?很有味道,夢沒有來處,也沒有去處,就在當下。

【解】一切處皆是自性法身故。唯以遇緣而現來去,

「來去」是假相,是我們的幻覺、錯覺,不是事實真相。如果是事實真相,那就是看到「隱現」,有緣它現前了,豁然現前;緣盡了,豁然就消失了,就不見了。

我們每天看電視,電視很有意思,為什麼?從電視上能看出這個法。電視原本是一片空白,我們把電視打開,一片空白,那是它的自相;我們按一個頻道,音色現出來了,那是它的假相。什麼叫真相?什麼叫假相?真相,它就是一個相,沒有生滅相,雖然這個相還是有生有滅,但是現的這個相裡頭,我們看不出生滅,一片空白,一片光明。按到頻道,頻道裡頭就有色相,有人、有物、有事,都給我們顯示在螢幕上,所以它是依靠螢幕而現的,沒有螢幕它現不出來。能現的是螢幕,所現的是螢幕的色相,真能把這個道理搞通了,跟佛法相應。

所以電視,會看電視的,會證果、會成佛;不會看的,被它迷了,它笑你也笑,它哭你也哭,你就完了。會看的是什麼?螢幕是假的,不可得;色相也是假的,不可得,統統不可得。螢幕就好比自性,常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色相就是有緣,就現相;沒有緣。按上頻道,就是有緣,它就現了;頻道關掉,緣就斷了,相就不見了。你們從這個地方,會看電視的會開悟,不會看的害死人。會看的兩邊不著,不著螢幕相,也不著頻道的相,知道統統不可得,就像《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