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沒有得到念佛三昧是否能自在往生作證轉?


時間:2015/9/5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一學佛只聽老法師教導,我最敬重的兩個人是鍾茂森博士和陳大惠,學習的榜樣是劉素雲老師。我曾經給師父寫過信(他說師父就是老法師),香港也給我打來電話,說有事給定弘法師寫信,於是我給您寫了這封信,沒有回音。下面有幾個問題請開示:第一,沒有得到念佛叄昧是否能自在往生作證轉?曾發過兩次都沒實現,還能再發願嗎?第二個,一邊聽經一邊念佛和專門念佛,佛號的功德是否相同?

定弘法師答:這位同學感謝您給我來信,我現在也是每天都收到不少信,電子郵件,還有手寫的信。我自己是業障深重的凡夫,自己生死沒有了,所以我始終是把求生淨土擺在我最重要的目標,這是我的中心任務,其次就是講經弘法,所以對外交往非常少。一般的信眾同修們的來信,我都沒有時間看,不是我傲慢,請大家塬諒,我實在是找不出時間,我看了這些信耽誤我自己念佛時間,耽誤我備課的時間,看信不是我中心任務。大家有問題,可以通過網路,現在有一個《無量壽經》專修網,上面可以專門提交問題的,我們每個禮拜給大家做解答,有同修來幫助我整理這些問題,現在按專題來分類。像我們今天講的專門是修學為主的這些問題,上一次是講家庭、生活這方面的問題。請大家一定塬諒我,最好你也不用寫信,把這時間用來聽經念佛,對你決定有好處,寫信都是打妄想。很多問題是多聽經自然就能夠解決的,聽經聽得少所以問題多;聽經聽多了,道理明白了,問題自然就沒有。

你提出來的,沒有得到念佛叄昧能否發願自在往生作證轉?發願是可以發願,但是可能你未必做得到,等你拿到念佛叄昧你就可以自在往生作證轉。念佛叄昧最低的一個層次就是功夫成片,這句佛號真的心裡不間斷。以前發了願沒有實現,能不能再發?當然要再發,天天都得發,希望自己能夠早日實現這個願望,發願就是勉勵自己、提醒自己不要懈怠。

一邊聽經的時候來念佛和專門念佛,哪個功德大?當然專門念佛功德大,因為你心專。這個功德是清淨心,專門念,你的心專的時候,沒有妄想,當然比散心念佛要功德大。你一邊聽經一邊念佛,這耳朵一邊聽著經,嘴裡還念著佛,結果耳朵還未必能聽得到,不能兼顧,那你就功德沒有了。當然散心念也不錯,還是有好處。但是我建議你聽經就專注聽經,念佛就專注念佛,不要合在一起省時間,這不行,不能省這個時間。平常念佛可以隨時隨地念,行住坐臥都能念。有時間自己在家打個佛七,可以自己打,拿出七天時間,就一句佛號,中間可以穿插著聽經,聽什麼?自己平時最受用的那幾集拿出來聽。我自己準備禮拜天開始自己打佛七,禮拜天十六號,打個佛七正好到二十二號過了冬至,看看會不會往生。我自己念佛,我沒有參加任何的團體,就是自己在家不下樓,準備就是念佛。念佛我中間會聽經,就聽師父老人家今天下午講的第六十九集,我聽了很有受用,很有觸動。所以發願念七天佛,迎接冬至,希望早日見佛往生,乘願再來,再繼續我們的弘法利生事業。

大家也不要惶恐,定弘法師怎麼要死了?不會死的,我相信佛慈悲,雖然我願意早往生,但是我跟大家緣很深,阿彌陀佛會留我在這住。可是我自己那個時候真見了佛,功夫成就了,住多久都沒問題;現在沒有成就,不僅幫助不了大家,而且我自己也會沉淪,師父老人家對我們寄予的厚望,我們也很難實現。所以思前想後,都要自己先成就。我現在對於經教可以說是比較熟悉,不敢說通達,至少沒有什麼迷惑。現在信解這方面有,就差行證。所以今天下午我聽師父老人家講這經,特別觸動,講經講得再好,你不是真正求往生都不是成就,你沒有真念佛,你還有放不下。我現在可能放不下的是什麼?老想著怎麼去弘法利生,這事放不下,這都是妄念。弘法利生不是你想的,是佛菩薩安排,自己不用想,自己就念佛就行,因緣自然聚合。我現在就欠這個,這很重要,自己能夠念佛成就,那將來才能更好的幫助大家。佛講,不能自度而能度人者,無有是處。自己還是個盲人,一盲引眾盲,那把人引到哪去?所以自己先得睜開眼睛看清楚路,絕對方向不會錯,帶領大眾就會達到理想的效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