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傻點兒好,傻是福。吃一百次虧,不占一次便宜


時間:2015/9/5 作者:慧芝

在這裡我想跟大家說一個話題,這個話題我在其他任何道場都沒有說過。我想說什麼呢?就是我們在座的肯定有共產黨員。因為我是共產黨員,我可以堂堂正正的,我毫不隱瞞,是這樣的。我覺得當你入黨那一天,你肯定在黨旗下宣誓過,你那個誓詞最起碼有一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現在我們再回頭想一想,你忘了沒有?你如果沒有忘,你做沒做到?那咱們作為學佛的佛陀弟子,是普度眾生,它兩者是不矛盾的。有的人不敢公開,我理解。但是就像我那個工作環境,我能公開到那種程度,好像也難找。我從91年請觀音菩薩到現在,從來沒有隱瞞過,我自己到處去宣傳。我的領導去給我拜年,你們一聽就笑哈,本末倒置。我沒給領導拜過年,人家習慣,領導去給我拜年,大官給小官拜年。他們說要去,我說那隨便。你們願意去就去,我沒請你們。所以他們去給我拜年,走完這屋,我說上那屋看看。我就主動給他們領佛堂那屋看看。領導們進屋一看,哈哈笑了,哎呀素雲,你這樣佛光普照。我每個人給發一本佛書,“回家好好看,做清官別做貪官,做貪官下地獄。”

我認為作為黨員也好,還是作為一個佛弟子也好,它兩者是統一的,它沒有什麼矛盾。那時候我曾經做過一件“傻事”,我也不認為它傻,我認為正常。我發展預備黨員,找預備黨員談話,我沒談黨章,我談佛法。談了一下午,非常高興,下班不讓我走,“劉姨接著說。”第二天給我宣傳出去了。我主任找我,問我:“素雲,預備黨員談話談了嗎?”我說:“談了,昨天下午談完了。”他說:“你談啥內容呢?”我說:“佛法”。主任瞅著我說:“為什麼找預備黨員談話不談黨章談佛法?”我說:“因為佛法高於黨章。”主任讓我舉例子,我就舉了,我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毛主席說的,黨章里有。我說你服不服?”主任說:“這我服啊。”完了我就給他舉《紀念白求恩》,老三篇裡面那五種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那不有五種人嗎?我說主任你知道嗎?那五種人是什麼人哪?”他說:“那你說啥人哪?”我說那是“佛、菩薩。”我覺得我說的都是真話呀,他們是佛菩薩啊。我說共產黨員能做到的,佛菩薩、真正的佛弟子(得加“真正”)都能做到。我說“真正的佛弟子做到的,共產黨員未必都能做到。所以得說那高的,不說那低的。”主任說:“哎呀素雲,我還駁不倒你呢。”我說“咱們講道理,別說誰駁倒誰。我說得不對你可以批評我,你是領導。”後來我在學佛的路上為什麼沒有障礙,可能和我這真誠有關係。因為他們都知道我不說假話。後來我聽說他們曾經背後研究過我,說“她信佛,肯定有她信佛的道理”。因為都知道我犟。不是說別人讓我幹啥我就幹啥,我不是那個類型的。說“她只要是說信佛學佛,肯定有她的道理。”所以我一直沒有什麼障礙,我就碰到一個小障礙,有人給我寫舉報信。我們人事處說“大姐,有舉報信。”我說:“送領導批。”他說:“你咋不問舉報誰呢?”我說我不知道,批我,我就調查,因為我就管這事,我管查案的。他說:“劉大姐,這是舉報你的。”我說:“舉報我的,趕快送一把手那去批。一把手肯定批到你那兒啦。那你就查吧。”××就問舉報你啥事?我說“那是秘密,和我沒關係。”他上我辦公桌跟前說:“我給你念念。舉報你信佛。”我說“沒錯,人家沒說謊話,我本來就信佛。”……所以我說做人坦坦蕩蕩的,我現在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是優秀的共產黨員。”坦坦蕩蕩的,也不掖著藏著,我要做一個佛陀的好學生、好弟子。我希望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給大家做一個好樣子,我們在座的共產黨員,一定要給民眾做個好樣子。雖然現在大環境不太容易,就是那種誘惑不太容易抗拒,但是如果你記得你入黨宣誓的誓詞,你記著佛陀的教誨,你就一定要乾乾淨淨地做人修行,這樣你今生才能成就。

另外我告訴大家,不管是共產黨員也好,還是佛弟子也好,一定要熱愛你的祖國,熱愛你的人民,熱愛你的中華民族,不要忘本。因為這是根,我們不能忘了根。現在每當人民有災有難的時候,你看看我們的國家領導人,都在第一時間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到災難最嚴重的地方去。我們一定要懷著一種感恩的心,不要就是挑毛病,這也不好,那也不好。你們想,我們一個小家,幾口人,咱還擺弄不明白呢。泱泱14億人口的大國,我們要求我們的領導人什麼都面面俱到,讓14億人都滿意,能做得到嗎?是不是?我們設身處地地想一想,他們很不容易。現在我們的國家領導人,我聽說,(因為我有一個認識的人在中南海,在領導的身邊。)非常勤政愛民,很辛苦。我們應該看到我們國家領導人,他們為人民所做的一切。這樣,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圍繞在黨中央的周圍。我們現在有個安定的生活環境、學佛環境,如果像有些國家那樣,戰火紛飛,我們能有今天這好日子嗎?能安心念佛嗎?所以我們一定要感恩,這種感恩要是發自內心的。如果周圍民眾有些什麼不同的反響、什麼不同的意見,多做解釋工作。你說,國家有沒有困難?有困難。我在政府工作過,我是知道的。在國家有困難的時候,我就特別回想起60年代,大家像我這么大年齡的,都經歷了。沒有吃的,挨餓。現在年輕人跟他說挨餓,他不理解,啥叫挨餓呀?所以我告訴年輕人一定要惜福。挨餓那滋味太難受,太難受了。那時候我就想,能吃一頓飽飯,覺得那就是共產主義,是不是這樣?真是餓得慌呀。那個時候我特別佩服我爸爸,那是一個標準的共產黨員。我記得沒有吃的,人家砍大頭菜以後,……鄰居帶著我和姐姐去地里撿kalake,拿回家洗乾淨,剁碎了,和苞米麵,……後來我爸下班了,進屋一看就問“這哪來的。”我和姐姐從小不撒謊,告訴爸爸,從地里撿來的。爸爸說:“從哪撿的,送回哪去。”然後我和姐姐乖乖地就把我們撿的的這個kalake,真是從哪個地撿回來的,又送回哪個地。回來以後爸爸跟我們講道理說:“現在全國都難,毛主席都不吃肉了,要同甘共苦。”我爸爸說:“我是共產黨員,不要給黨抹黑。所以就這個東西,都不允許去撿來吃。”本來這沒有什麼大問題,是不是?但是我爸爸不允許。所以後來一直到現在,爸爸已經去世了,公公也去世了。跟大家說,我最佩服的兩個共產黨員就是我爸和我公公,真是標準的、普普通通的共產黨員。他們用他們的言行感染了我,所以我覺得一個親職教育非常重要。我沒有什麼本事能力……我就是從小受到良好的親職教育,不占便宜。

媽媽告訴我:吃一百次虧,不占一次便宜。所以現在我又把它傳給我的兒女,然後又傳給我的孫女。我家裡姑娘、兒子不是說嗎,一個傻媽媽,教出兩個傻孩子,然後又教出一個傻孫女。我說傻點兒好,傻是福。這樣我覺得心裡特別坦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