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離婚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對方


時間:2015/9/6 作者:如是

離婚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對方?

佛在經中講過,夫妻不和是邪淫的果報。想改變這個因果,就要受持戒律,這是唯一的方法,這時更不能犯戒,更不能做不道德的事。有些人這時難以自制,又犯戒了,這樣只能在痛苦中越陷越深。

學佛人不能怕現世的報應,而要怕種惡因、造惡業。種下了惡因,將來就要感受果報。種了一次惡因,將來要感受的果報不是一兩次,而是無數次,並且果報一刻不停地增長。所以應該下決心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

任何事都一樣,下決心以後要儘量做。但是肯定有做不到的時候,也有做錯的時候,這時需要重新如理如法地懺悔。我們是學佛修行人,在這個過程中,儘量要圓融、容納,不傷害對方。你盡心盡力了,緣分到了,只能隨緣。

面對婚姻,有的人想結不敢結,有的人想離不敢離,心裡很痛苦,這也是自己放不下。有修行了才能解決問題,沒有修行怎麼也無法改變命運。不是說學佛人堅決不能離婚,也不是學佛人必須要離婚。你特意離婚是錯誤的,你執著不離婚也是錯誤的。任何事情都要看緣分,該離離,該過過,順其自然。但是保持這樣的狀態也很難,什麼時候該離,什麼時候該和,有智慧才能把握得住。這正是我們現在要學的。

任何時候都要觀察好自己的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會取捨,這是最重要的。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裡,不用考慮太多。現在的人,不管是大人物還是普通人,都為了各自的面子、名譽和利益,都是自私的。結婚離婚也是這樣,既不觀察心態,也不調整心態,總是想不開。其實,對一個有修行的人來說,結婚、離婚很簡單,把自己的心放平放正了就行了。

你離婚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對方?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眾生?如果你是為了對方,為了眾生,不是自私自利,不是惡意的情況下,離婚也是件好事,也是一種行善。若你自私自利,是惡意的,不考慮對方,只考慮自己,怕失去自己暫時的利益堅決不離婚,這也是造業。離婚不離婚看自己的心,自己最清楚自己,不用問別人。

佛經里講得清清楚楚,大乘佛法是心地法門,完全看發心和動機,不看結果。動機善一切善,動機惡一切惡。只要沒有一點點私心,完全是為眾生的,是真心實意地為對方,即使結果不好,也沒有什麼過失。

其實結婚、離婚也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凡夫把世間的瑣事看得特別重,「結婚是大事,離婚也是大事啊!」所以婚姻的變動對人的打擊特別大。但是對一個有修行、有智慧的人來說,這些都是世間的瑣事,一切隨緣。緣來緣去,緣聚緣散;該聚聚,該散散;該來來,該去去,都是很正常的。

按時間來說,夫妻再好也就是一生一世幾十年的光景,非常短暫;按事情來說,夫妻之間除了學佛修行是大事,此外沒有大事。

如果超越了這一切,就不會執著這一切,所以對他來說不會有任何障礙。在我們這些人當中也是,有的夫妻雙方,一方修行好,一方修行差。修行差的一方整天煩惱痛苦,修行好的一方整天開心快樂,看對方可憐。這是有修行與沒有修行的差別。在同一個環境裡,面對著同樣的事情,一個煩惱,一個開心;一個痛苦,一個快樂。這個修行好的人不僅不煩惱,不痛苦,還可憐對方,還想救度對方,這是菩薩行。

內地的情況比較複雜,夫妻雙方一方信佛、另一方不信的情況比較多。其實學佛修行不應該影響你的生活和工作,也不應該給身邊的人造成不好的影響。如果給身邊的人造成了不好的影響,那就說明你肯定有做的不合適的地方。

即使學佛修行的心再迫切,也要看具體情況,要把握適當的時機,不能因為學佛修行影響了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如果特別執著家裡的佛龕、佛像,然後什麼也不顧,整天關在佛堂誦經念咒,對方肯定接受不了,所以要考慮周圍人的感受,不要太執著、太自私地去學修。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包括擦地,洗臉刷牙,做飯吃飯,都可以變成修行。

上年紀的人習慣叫對方「老伴兒」,就是伴兒麼!你不能總不陪著他,也應該跟他聊聊天。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也要發心。你陪他不是貪著他,而是為了救度他,這樣不會有過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