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出三界?


時間:2015/9/7 作者:心源

【能出三有系縛城。】

『三有』是三界,就是六道。稱為三有,就是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有什麼?有因,有業因,有業因當然就有果報。欲界有,你心裏面有五欲六塵,你就不能超越欲界。你對於五欲六塵起貪瞋痴慢,這個人決定是住在欲界的。假如把五欲斷掉,五欲通常講財、色、名、食、睡,這叫五欲,五欲斷掉,這五樣東西離開了,色相沒破,還有色相。雖有色相,沒有五欲,這個人就超越欲界,就生到色界天去,色界四禪,一共有十八層天。色界天人沒有飲食,不需要吃飯,不需要喝水,他這個離掉了,他也不需要睡覺,他不會疲倦,精神永遠是飽滿的。沒有飲食,他精神從哪裡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他禪悅為食,法喜充滿。他滋養他的身體、精神、動力的來源是定功,從禪定裡面來的。如果連色相都不執著,都覺得這個東西討厭,丟掉不要了,他就又超升一層,到無色界天去。無色界天,我們現在人所講精神的世界,那個地方沒有肉身、沒有色相,換句話說,他已經不要物質,離開了一切物質,或者稱之為靈界。但是還沒有出輪迴、沒有出六道,六道就是三界。

由此可知,出六道多麼困難,所以底下有個比喻,叫『系縛城』,把六道比作一個城,這個城很不容易越過,城是個界限,你一定受到這個三有,受到這個系縛。可是修行人有弘誓願、有大悲願、有諸妙功德,他就能夠超越三界,他能夠舍離三界。對三界再也沒有貪心,再也沒有牽掛,凡事隨緣,無論做什麼事情,心裡頭若無其事,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就出三界了。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六十四集)199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