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淨土第一重要,弘法利生擺到第二、第三,你才是個聰明人


時間:2015/9/7 作者:心源

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們的天耳能夠聽到十方一切諸佛說法,他們的天眼能夠見到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所以,他可以不必離他的座位,十方諸佛說法他都見到、都聽到。他還要到諸佛剎土那裡去拜佛、去供養,那是表他的恭敬心,親自到那個地方去供養諸佛。所以,上能聞諸佛說法,下能聽到一切眾生苦樂的音聲,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圓滿。這一點非常重要,希望我們從這個地方深深的去體會,細心的去思考,我們當前應當怎麼樣修學?

當前,自己一定要知道我是凡夫,我不是菩薩再來的,我沒有能力了生死出三界,我沒有把握往生。在這個時候,什麼最重要?往生淨土第一重要。弘法利生可以擺到第二、第三,你才是個聰明人,才真正覺悟了。因為生到淨土,你的能力恢復了,你可以到盡虛空遍法界弘法利生。如果這一生當中,我現在把弘法利生擺在第一,最重要,往生擺在其次,你一口氣不來,還要搞六道輪迴。這一輪迴,這一生所修行的就忘得乾乾淨淨,你豈不是大錯特錯!真正覺悟的人、真正明白人,怎麼肯做這個傻事情?所以曉得我們今天是求生淨土是第一,換句話說,我們修清淨心是第一,其餘的這些工作我們附帶做的。雖附帶做,我們也很認真、也很負責,我們隨緣而不攀緣,就是有機會在現前,我們認真努力來做。雖做,記住,《金剛經》上說過的,要若無其事,如果損害我們清淨心,寧可不做。古大德教我們的,唐朝龐居士就說過「好事不如無事」。他是個大富長者,把家裡所有的財產集中船上,沉到江底下。人家說,你那麼多的錢,做點慈善事業幫助別人不好嗎?他撂了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你們想想這個味道。

所以,人家找到我們了,我們是要替他做事;他要不找,我謝謝他,我才不去拉信徒,才不去向人化緣。向人化緣,那叫找事做,那叫無事生事,那個錯了。人家供養送來了,我們應當替他做。所以多就多做,少就少做,沒,最好了,沒就不做。事實真相要看清楚,清淨心是第一。真的是世界危脆,人命無常,求生淨土是我們這一生當中最大的一樁事情。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六十九集)199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