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佛是度有緣人嗎?為什麼現在寺院裡沒有一項是不收費的?


時間:2015/9/8 作者:靜者

問:恆傳法師,佛是度有緣人嗎?為什麼現在寺院裡滅罪、消災、超度、往生,沒有一項是不收費的,既然是隨喜,為何不隨喜一視同仁,那沒有錢的佛弟子,豈不是永遠都得不到佛菩薩的慈愍了?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馮善士,你在講到佛度有緣人,首先我們要把佛度有緣人的含義弄明白,如不解其義,而貿然下定論是有問題的。佛法中的有緣人,指的就是聞、思、修佛法機緣已經成熟的人。所謂機緣成熟,不過是指外因須得通過內因才能發揮作用,是種客觀現象,並不玄乎。佛有三不能,第一佛不能替眾生轉定業,第二是佛不能度無緣之人,第三是佛不能度不信之人。因為他已經失去了佛種佛智,是無法度的,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任何外因必然通過內因才能發生作用。對於我們而言,佛就是外因,他確實度不了無緣之人。作個不恰當的譬喻:有人掉水裡,別人給他扔過去可以上岸的工具,只要他抓住工具,別人就可以把他從水裡拉上來,可是那人死活不願意去抓取救命的工具,別人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學佛同生活中的事是一個道理,一個好老師再肯教,而學生不肯學,老師總不能變戲法式的將學生「弄得」有知識。佛不是原始民間信仰中所迷信和臆測的那種玄乎的、萬能的「神仙」,絕不可能變戲法式的把我們變得同他一樣,他所能做的事只能教給我們一種理論和方法,無法替我們「創造或發明什麼」。

寺院做法會寫牌位是要收費的,寫牌位收費意義有以下幾種:第一,寫牌位拿錢也在給自己做功德,也是為自己的冤親債主做功德。第二,也是在供養三寶。第三,也是對佛法的敬畏尊重。第四,也是對一些慳貪吝嗇之人,強制培一點福報。第五,也是對那些初學佛者,對佛法不太了解,不知道怎麼去做的人作以引導。另一方面,這些善款也會套用於寺院弘法利生的開展。例如寺院舉行法會,十方善士前來掛單參加法會,吃住及水電等都不收費用,所以寺院開銷也是相當大的,需要一部分資金貼補,這些牌位費用一方面會用於寺院法會開銷,另一方面新鄭觀音寺正在建設,這些費用也會套用於寺院建設,同時也會把這建寺院的功德回向給你們,願你們福慧增長,六時吉祥。這一點你有體悟嗎?

你又談到隨喜不能一視同仁,那麼你講的隨喜的含義是什麼,有的人隨喜做了功德主,發心拿了20萬,大功德主接受了法師的加持,有人隨喜拿了100元,只是隨喜做了個功德,沒有要求法師的加持,沒有受到加持。佛教對所有的眾生平等對待,關鍵也要看眾生有沒有一個平等的心,真心懺悔的心。你拿出100元,說我家裡經濟條件不好,只能拿出這麼多,但是我是真心想參加法會,在大眾共修當中,法師持咒加持當中能真心發露懺悔,看似沒有到身邊加持,其實已加持,一樣的消災滅罪。有的經濟條件很好,在其他消費上很是大方,但是你說做佛事,就不願意了,拿出100元立牌位還問能不能打折,慳貪的心還希望能解決所有問題。再者經濟條件好的善士能拿出來更多的錢做大功德主,培植福報,真心懺悔,希望改變現狀,接受諸佛的加被,為什麼不能隨喜讚嘆他人的發心?為什麼他們有這個錢,能發心做這個功德,是人家宿世修來的福德;再看這個較窮的善士,他為什麼拿不出這麼多善款,那也說明他宿世福德不夠,宿世福德沒修好。再者如果沒有隨喜讚嘆功德主的發心,沒有加持功德主,那是不是對他們也是一種不平等呢?從事相上看,都是眾生,都應該平等,可是是不太平等的。從事相上看是有分別,從事性上看沒有分別。原因是從事相上看,加持了大功德主;從事性上看眾生平等,同時攝受,重點就在每位眾生的心,心態的差別才有分別,如若心態上沒有分別,就沒有差別。所以我們修學佛法分析問題要從事性事相上去剖析,不能只看事相不看事性,二者是一不是二。

望你能深入佛法,悟明佛法,自然就沒那麼多困擾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