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教育小孩要講三世因果


時間:2015/9/8 作者:悟悠

大安法師:教育小孩要講三世因果

教育小孩要講三世因果,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三世因果的規律真實不虛,講人的生命有輪迴的,輪迴的對境是六道,講這些。這些在傳統社會當中,都是啟蒙的教學內容。小孩子他由於心很純真,還沒有受到社會的污染,分別心也不強,你跟他講這些他馬上就能相信。然後再讓他進一步知道自己當下的心跟天地鬼神佛菩薩的心息息相通,是一體的。舉心動念天地鬼神都會知道。

如果他相信這一點,他就有敬畏感了,就能做到慎獨,沒有別人在場的時候,自己也不敢胡來,也得要按照八德來做事。起一個邪念,做一個惡行,早已被天地鬼神佛菩薩悉知悉見了,這種悉知悉見就好像對著明亮的一面鏡子,你的長相在這個鏡子裡面一覽無遺呀。所以我們誦戒,都說誦戒就像一面鏡子,你持戒,道德力量好,顯現的是好的形象;你犯戒了,做了邪惡的事情,顯現的就是醜陋的形象,這是無可逃避的。我們的一言一行,舉心動念,都在阿賴耶識裡面存了檔案了。

在《華嚴經》直接告訴我們:與生俱來就有兩個神跟隨著我們,叫俱生神。一個同名男,在左邊,記我們的善行;一個同生女,在右邊,記我們的惡行。我們的善惡行為都是記錄在案的。所以輪迴靠什麼?就是靠你一生的善惡行為,已經記錄在案的業力,來決定你到哪裡輪迴了。所以閻王殿有一面鏡子——業鏡,你站在這個鏡子面前,你的阿賴耶識就好像一個電影的拷貝,它自然就開始放映了。就映在這面鏡子當中,你一生的行為,你很希望保密的隱私,都顯現出來。所以閻羅王判人是公正無私,你不得不心悅誠服,你做的事你還能狡辯嗎?你能躲過凡夫的肉眼,世間的法律,但是陰間的這些記載你是一點都逃不掉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所以一個兒童,能夠接受這些教育,他馬上內心就有所畏懼了,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就是治心之法呀!如果沒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那人的內心有很多邪惡的衝動,他就無所畏懼,他就什麼都敢幹啊,所以現在我們的道德是這樣的低迷,吃這碗飯、這碗菜,用個醬油都不安全,都是用工業鹽水來弄的。做這些事情的人就是不信因果,不信輪迴的人。如果他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他不敢做,做了要下地獄的啊,他敢去做嗎?

現在他不相信有地獄了,這就宋明理學家種下的禍根,宋明理學他就是覺得人是(氣)之聚,人之死,氣之散,哪有什麼地獄啊?即便有地獄也沒有受罪的主體,氣都散掉,宣揚這些斷滅見,人死燈滅,在很多人的觀念當中,很有市場。你跟他講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他不相信,他認為是迷信,哪有前生後世啊?奉行斷滅見的人,他沒有道德的底限,沒有道德可言。雖然口頭上講道德,都是假的,都是應付外面的。

所以人心惡的一面,就要靠三世因果,六道輪迴,讓他畏懼,勉強讓他去做善行,這就是道德的堤壩。欲望的水沒有在道德的堤壩流,它會泛濫的,它會淹死自己,淹死他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