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六道眾生如深陷愛欲泥潭則難斷輪迴


時間:2015/9/8 作者:淨山

佛說六道眾生如深陷愛欲泥潭則難斷輪迴

眾生貪愛,無明障閉,如陷泥中,而不能出。

《佛說解憂經》:「眾生無數,輪迴無邊,如蟻循環,無有窮盡。眾生貪愛,無明障閉,如陷泥中,而不能出。過去有情,輪迴往復,數不能知。所有大地之土都聚一處,和為泥丸,大小如豆,數彼眾生無始劫來所生父母子孫,每一人下一泥丸,如是泥丸下盡,父母子孫數不能盡。如是無邊輪迴眾生,貪愛無明,顛倒陷愛欲泥中,生死輪迴,不知其數,是故令汝學斷輪迴。」

註: 「眾生數量難以計算,在六道中生死輪迴毫無終止,就像螞蟻那樣一代一代循環生死,永遠沒有窮盡之時。眾生貪圖愛欲,被無明所障閉,猶如深陷泥潭之中,不能自己躍出。過去世的有情眾生,不斷輪迴生死往復,其數量也不能獲知。打個比方:一切世界所有大地上的泥土全都聚到一起,捏成一個一個泥丸,大小與豆子差不多,比對眾生無始劫以來的父母子孫,數一個人就下一個泥丸,這樣把所有泥丸都下完,眾生輪迴中的父母子孫依然難以數完。像這樣無量無邊的輪迴眾生,因為貪愛無明,顛倒妄想,深陷愛欲泥潭,在生死中輪迴不休,不知道具體的數量,因此我讓你們好好修學,希望終有一日斷絕輪迴。」《佛說解憂經》,宋代中印度來華高僧法天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