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功夫深淺不是多少,多少沒關係,功夫在放下


時間:2015/9/9 作者:佛前明燈

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信、願就是取得往生的條件,我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就能往生,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你,臨終一念十念決定得生。平常我們念佛,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這個功德,是你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高下。經上說得很好,念佛功夫深淺,不是多少,多少沒關係,一天念一聲佛號也行,不在多少,在功夫。功夫在哪裡?功夫在放下,你是不是能把這個世界放下?所以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是功夫,對這個世界沒有絲毫留戀,也沒有瞋恚,知道這個世界是虛妄的。記住《金剛經》上一句話做我們平常觀照功夫,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管是世法佛法,都包括在其中。經文還又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佛法這麼多,我們只取一門,其他的要放下;經典那麼多,我只取《無量壽經》,其他的統統放下。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兩句話是戒定慧,統統具足。讀書千遍是祖師大德教的,這是戒律,我們就持這個戒。這一千遍沒念錯,沒念漏掉,規規矩矩,這是修定;自見是智慧現前,其義自見,不要求人。所以在過去教學當中,很多高明的老師教學生,只是盯著學生念書念多少遍,講不講?不講。為什麼不講?講把他的悟門堵死了,他不會開悟。所以不講,就教他這樣一直念下去,把妄想念掉、雜念念掉,心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清淨平等現前。清淨心,阿羅漢的禪定;平等心,菩薩的禪定。定久了,不定什麼時候覺了,覺就是自見,就是明了了,這經全明白了。明白之後怎麼辦?講給老師聽,老師給你點頭,沒錯,講得很好,你就畢業了。老師給你印證,不給你講解。你所悟到的那個,老師也悟到了,你一說,跟老師一對,一點不錯,這就畢業了。你就可以離開道場,到四面八方去弘法利生,教化眾生去了,哪個地方有緣,多住幾天,沒有緣少住兩天。

這個方法,東方人知道的人還有,不多,西方人沒人知道,他們可能完全不能接受、不能相信。你看我們今天做實驗,三年、五年,真的有一、二個開悟了,西方人就相信了,無師自通是真的,不是假的。只要你真的從定慧上下手,經幫助你開慧,讀佛經,選一部經,一天讀十個小時,愈讀愈熟。像《無量壽經》,剛剛開始讀,大概要兩個小時讀一遍,念上一年大概一個小時,一年半,大概就四、五十分鐘,最快的半個小時。但是怎麼樣?念到半個小時念一遍,一天還要念滿十個小時,這個重要,十個小時你念二十遍。開頭念,十個小時念五遍;一年之後,十個小時念十遍;一年半之後,十個小時二十遍。為什麼?你不念經就會胡思亂想,有妄想、有雜念,妄想雜念是煩惱。用念佛這個方法、念經的方法,把妄想念掉、雜念念掉,清淨心現前,這是功夫。這樣的功夫,往生極樂世界品位高。

摘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八集)

老法師主講 2015/8/6講於台灣台南極樂寺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