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菩提甘露126:教化眾生完全用身教,不用言教,身分不暴露


時間:2015/9/9 作者:青燈古衣

教化眾生完全用身教,不用言教,身分不暴露。

我們見到佛,佛要讓我們表法,我們也聽話。

表法就是要持戒,要不怕吃苦,以戒為師,以苦為師,就能夠表法。

別人不能捨你能捨,別人放不下你能放下,要表這個法。

釋迦牟尼佛是身行、言教,他教給我們的他全做到了,不是只說不做,他是說了就做,做了再說,大家相信他,大家歡喜跟他學習。

教化眾生,轉法輪就是四十九年講經教學。

把佛的心中之法,轉給他的學生,讓學生開悟,讓學生契入,這叫做轉法輪。

佛法是智慧、是德能,不是知識,不是技術,這個一定要知道。

中國人學東西,自小到長成,講求的一門,不能學多。為什麼?一門能得定,定能開智慧,佛法是要這個,其義自見。

老師不跟你講經義的,不解釋的,老師什麼?就教你讀,所以叫讀書千遍。

千,不是固定數目字,這個意思是圓滿的意思,什麼?

開悟了,經典裡頭的意思你完全明白,自自然然知道了,這就叫千遍,足了。這個方法用在知識分子的分上非常恰當。

小孩再小,你不用方法,他也會胡思亂想,他也有妄想、有雜念,這就不好了。

如何把他妄想,雜念堵死?就叫他讀書,一遍一遍讀,不必講解,讀上一千遍,他開悟了,他自己明白了,為什麼?智慧開了。

所以讀書的方法就是對於知識分子,知識分子喜歡讀書,就叫你念這部書,天天念,一直念下去,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完全在修定。

定到一定的程度,豁然開悟。

開悟,就是讀的書老師沒有講他全懂,這個時候講給老師聽,老師給他印證,點頭,對;或者哪個地方錯了,就是錯了,不必講出來,讓他下一次再悟入。

你要把它說出來了,悟門就堵塞了,他就沒有機會悟了。

所以老師不告訴,老師只教他念,好好的一直念下去,念到最後全明白了,老師的任務。

讀書是持戒,一遍一遍的去念是修定,「戒、定、慧」,定了之後開智慧,這種方法外國沒有,只有大乘佛法裡頭有,只有中國傳統文化裡頭有。

中國傳統文化從哪來的?從佛經上學來的,這是大乘佛法的。

大乘佛法到中國,這個「戒、定、慧」三學,這個理念,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方法是好。所以儒有開悟的,道也有開悟的,悟的深淺不一樣。

儒家比較淺,它淺它就歡喜,它就止住了,它不再修了,是人天福報;道家修,道家還繼續不斷的乾,它到色界天它就不修了,它就滿足了;唯有佛追根究底,一定要明心見性,沒有到明心見性不能停止。

所以佛家這個水平高,明心見性是超過六道輪迴,不但超過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

中國傳統東西,確實自學自己會的,老師給你做印證,印證就是老師教的,老師天天陪著你、天天督促你,到最後你開悟了,目的達到了,教學的目的達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