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苦為師、以病為藥,病苦是修道的親因緣


時間:2015/9/9 作者:慧芝

有人一輩子生病,但是帶病延年,這就是中國的哲學道理,可憐兮兮的反而活得很長。有些人身體壯壯的,好像生命很壯實,突然就死去了,有時候身體越壯死得越快。

所以我常常告訴同學們,你去研究研究《神仙傳》、《高僧傳》,每一個修成神仙的,小的時候都是多病。

我小的時候,從六歲到十二歲,沒有吃過飯,藥當成飯吃。所以說我過去所有的病都生完了,傷寒、痳疹、天花啦,我都生過,其實我一輩子都多病。現在你們看我身體比你們都好,但是我一天到晚都在藥中,因為多病嘛,就小心了。

你們以為自己身體好得很啊,肚子一大坨,胖胖的,都是油,算不定哪一天就崩潰,真的喔!很嚴重,這是生命的道理。(《列子臆說》)

修行人以病苦為師,身體太健康的不能成道,病苦是修道的親因緣,你看看《高僧傳》,看看歷代的神仙傳,所有有成就的人身體都不大好,十個中間有七八個少年多病。因為多病,他對人生的看法就深刻,會害怕,就追求脫離生老病死。

因此得道的人多半是疾病中人,尤其是道家的人物,一個個都懂醫藥。因為自己多病,想要救命,久病就成良醫了。

有人問我,為什麼有的出家同學吃素修行,身體卻愈來愈多病。好像佛法就是人壽保險,應該保證不生病似的,這是觀念錯誤。其實人生以病苦為師,要遭遇痛苦和身體多病,才容易有道行。又健康又快活又功名富貴,一切都得意的話,是不會想修道的。

因為有病所以不敢亂來,然後又當然有點私心,想把身體修好一點,就是這樣才種進了善根。所以叢林規矩里,修行人不求無病,病還是善知識呢。

世界上的人沒有一個不病的,我們現在覺得自己很健康,那只是假相,都是在病中,不管你頭暈還是眼睛看不清,都是病。這個世界就是病態的,沒有一個人是正常的,除了一個人,就是成佛的人。慰喻有疾菩薩,不只是指生病住醫院的人,平常我們就是病人,這一點要特別注意,是《維摩詰經》傳佛的心要。

能參通了這個,「誰受病者」誰在受病?再告訴大家,據我的了解,古代修道成功的人,多半是年輕時多病的,因為多病所以肯研究自己,才成功了,反而活得長。無病無痛的人,他不在乎,所以死得快。算八字的知道,如果這人身子有點毛病反而好,「帶疾延年」,反而長壽。

「誰受病者」,也就是無我,這理論你都知道,到了有病的時候,你的這個「我」,卻比平常更難解脫。這時真要參通「無有實法」,本來空,死也空,空也空。(《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我們要知道,《易經》重點在象數裡頭。把方圓圖及六十四卦弄清楚,這是必須的事情,否則我勸你們也不要去搞這個東西了,也不要管它有沒有道理,不要再浪費自己的精神。

尤其是修道的,不把這個搞清楚了,你修道會走很多冤枉路的。弄清楚了,你就曉得我們人乃至於每一天、每一個時間,思想、身體都有它的變化,而且它的變化都是這一個法則,隨時你都曉得自己到了什麼卦象,迴轉頭來檢查自己的身體,會很清楚。

有時候不是病,卻有病的現象,有時候覺得精神特別旺盛,你注意,現在已經在病態中啦,很嚴重的病態。往往在這個時候人會死亡,死亡都是在精神最旺的時候產生的。

相反地,一個人隨時也會感到身體很衰弱。有些同學常問我:老師,我今天身體很不好。我說你放心,你的命長得很啊!因為他知道身體不好,便什麼都不幹了嘛!又是吃藥、又是休養,當然不會有問題。如果你認為身體好得很,不注意、不小心,那你隨時都會完蛋。(《易經系傳別講》)

痛苦是很好的教育,能夠刺激人曉得反省,順利的環境人不容易反省,所以在富貴中發心、在優越的環境中發心是很難的。

佛說要以苦為師。人遭遇一些挫折,身體也多一點病,他道心反而堅固。身體健康,一切順利,你叫他追求真理、學佛修道,那他不乾,沒有時間,那個有什麼意思啊;你說學佛身體好,我不要學身體就很好了,我慢就很高了。

所以以苦為師、以病為藥,有一點痛苦,有一點身體不舒服啊,反是對治這個心地最好的藥物。(《楞嚴經講座》)

一個人的身體,是一個物理的東西,強壯到極點之後,一定會變弱。相反的,有許多人身體看似多病,但是多病的人,往往能祛病延年,雖然整天病兮兮似的,卻能活得很長壽。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曉得自己多病,就會時時注意攝生調養。一個看來身體非常健康的人,有時候反而忽然死了,因為他自己覺得身體很健康,沒有病,往往就忽略了保健之道,所以一下就完了。(《老子他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