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戒法師:放下內心的虛榮,才能清淨


時間:2015/9/9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放下我見,入佛知見,心裡才能坦然。

放下攀緣,才能體會隨緣的自在。

放下假相,才能體會真相的微妙。

放下文字戲論,才能悟到無字的真義。

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

在家孝父母,勝過遠燒香,真能積德,才是學佛。

從迷惑中走過來的人,才能知道覺悟的價值。

從寒冬過來的人,才能倍嘗到太陽的溫暖。

放下修行的時間,因為佛法是逾時間,逾時空的,時間的長短代表不了一個人的智慧!

放下誦讀滾瓜爛熟的經文,說的一丈,不如行的一尺,因為佛法的真實義是離文字相,覺悟,願力,慈悲,不是用文字來形容出來的,讀經的多少代表不了一個人的修行境界。

放下自以為是的修行經驗之談,成就佛道的方法八萬四千種,誰能強迫別人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前生造的業不同,今生遇到的緣分就不同,感受也不同,關鍵是果報現前,積啥因?啥想法?不要急於去否定別人。

放下別人與自己觀點不同的心中妄念,將三福,六度,十大願王落實在為人處世中,深信因果,入佛知見,離相修善,淨心才現。一個不能接受客觀現實的人,一個不深信因果的人,一個沒有菩提心的人,就沒有適應能力,就不能正視別人的反對見解,就是作繭自縛的人,永遠跨越不了「我」的屏障。了解別人是聰明,了解自己是智慧!

放下能指導幫助別人就覺得自高自大的念頭,別人若因自己的話而受益,功不在己,而是他人的根基好,佛緣成熟,有悟性才受益的。好為人師者,很多時候看到的是別人的錯處,欣賞的是自己的「才智」,佛法的真義是只講耕耘,不求收穫,真正修行人不見世間過。

放下自己做的種種功德和善事,一切都是過去,今天的覺悟,代表不了明天的覺悟。儘量每天把握好當下覺悟,願力相續,讓菩提心能起作用,將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放下自己曾經拜過哪位大德為師的經歷,大德的成就,代表不了自己的成就。

放下與多少位法師,活佛,結法緣的經歷,法師和活佛的智慧和成就,代表不了自己能成就能覺悟,德行是人家的,我們借光沾了法師和活佛的名,可是自己若不虔誠修行,也是枉然!

放下想讓別人認可自己的修行,心若為外物所牽,心就有恐怖有擔憂。別人怎麼想,怎麼看無所謂,自己遇事怎麼想是關鍵,勸自己不要老想做最好的,凡事盡心努力過,無怨無悔;發心真誠隨自然。

放下才有廣闊的胸懷,才能容納好與壞。

放下才有清醒的大腦保持平靜的心態。

放下才沒有傲慢心的升起--------

心放事不放,心中才敞亮,隨緣得自在,自性光明放!

靜中得見佛法妙,萬緣放下才知道!

慚愧僧釋果戒與有緣同修共勉。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