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網站活動: 卡通片

佛經卡通片劇本:觀無量壽經


時間:2015/9/10 作者:明華居士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這是我阿難親自聽佛這樣說的:

一次,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的耆闍崛山中,和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在一起,與會的菩薩有三萬二千人,文殊師利法王子為首座。當時,王舍大城內,有一太子,名叫阿闍世,聽信惡友提婆達多的教唆,將他的父親頻婆娑羅拘禁在七重密室中,準備將他活活餓死。太子命令群臣不得靠近,讓他們不得探望國王。國王的夫人,名叫韋提希,她真心敬愛國王。每次探望頻婆娑羅時都先沐浴淨身,再將酥蜜和麨塗在身上,並在佩戴的瓔珞中,偷偷裝入葡萄漿帶給國王。每次國王吃完麨蜜和葡萄漿,漱過口後,就遙遙地面向耆闍崛山,恭敬合掌行禮說道: 「大目犍連是我的親友,望佛大發慈悲,派他來授我八關齋戒吧!」每次,大目犍連就如同鷹一般飛快地來到國王面前,每天為他傳授八關齋戒。釋迦牟尼佛又派富樓那尊者為國王說法。這樣,經過二十一天,國王因有麨蜜充飢,又因得聞佛法,臉色祥和歡悅。

這天阿闍世來到禁室門前,向內探視父王的情況。當看見父王神色如常後,震怒地問守門人道:「我賊父為什麼還沒有死掉?」守門人回答說:「啟稟大王,事情是這樣的:國太夫人在身上塗上麨蜜,在瓔珞中裝了葡萄漿,每天都帶來給國王吃。還有那沙門大目鍵連和富樓那,也會每天從天而降,前來為國王說法,這樣的事情,我們也沒有辦法禁止啊!」阿闍世氣得咬牙切齒,恨恨地說道:「嗷~我的母親竟然暗中與那老賊為伴,她也是個賊!那些沙門都是壞人!以幻惑咒術,幫這老賊多日不死。我,我要殺了母親~!」說著,就拔出利劍,要去殺害他母親韋提希夫人。

當時,跟隨著阿闍世身旁有兩位大臣,一位是叫月光的大臣,他足智多謀,另一位是叫耆婆的大臣,他是阿闍世最信任的大臣,兩臣見狀,便一同上前諫阻。月光道:「大王,臣聽說過,在有情世界開始以來,曾有不少惡王因貪圖王位而殺害了父王,這種事有一萬八千之多,但是,卻從來沒有聽說過有殺害母親的。大王今天竟然要做殺母這樣大逆不道的事情,臣等實在是不忍看見,我等也就不適合繼續留在此地了。」月光說完,兩大臣就手按寶劍向後退去。阿闍世見狀,驚恐地對著耆婆大臣問道:「難道你也不幫我嗎?」耆婆止步鄭重地回答道:「大王,你千萬慎重,不要傷害母親啊!連母親都殺害的人,是不會有人願意跟隨你的!」阿闍世聽罷猛然醒悟過來,慌忙扔掉手中利劍,懺悔道:「噢!救救我啊!救救我這個想要殺掉母親的人吧!」

後來阿闍世令人將母親韋提希夫人軟禁在深宮中,不讓她自由走動,她就再也不能前來探視頻婆娑羅了。

被軟禁在後宮中的韋提希夫人,整天憂愁苦悶,憔悴不堪。這時她面向耆闍崛山,向佛遙遙禮敬並祈禱道:「如來世尊啊!過去的時候,您常派阿難來慰問我。如今我心裡憂愁痛苦,世尊你威德莊嚴,我不敢奢望能見到您,但願您能派目犍連或阿難尊者來見我吧。」韋提希說完,淚如雨下,頭深深地拜在地上,一時沒有抬起頭來。

這時,佛陀在耆闍崛山中,立刻便知道了韋提希的心思,於是就派大目犍連和阿難一起從空而去。佛陀自己也從耆闍崛山隱沒,出現在後宮中。

當韋提希夫人從深深的禮拜中剛抬起頭來時,便猛然看到了世尊己經在她的面前。釋迦牟尼佛全身放出紫色的金光,坐在百寶蓮花中,大目犍連侍在佛的左側,阿難侍在佛的右側,帝釋、梵王、護世等守護神,也出現在虛空之中,天花紛飛,供養著佛陀及諸位尊者。

韋提希夫人見到佛陀後大喜過望,連忙扯掉掛在脖子上的瓔珞,五體投地,向佛禮拜,哀傷地對著佛痛哭訴說道:「世尊啊!我因為什麼孽緣,生下了這樣的惡子,又是什麼因緣,您與提婆達多結成眷屬呢?世尊啊!唯願您能為我介紹一個無憂無惱的地方,我定當往生到那裡,脫離這人間穢土惡世。這個五濁惡世,充滿了地獄、餓鬼、畜生,很少有聚善的地方。願我來世,聽不到惡聲,見不到惡人!如今,我向世尊您五體投地,向您哀求,向您懺悔,但願您今天就教我如何見到清淨樂土吧!」

這時,釋迦牟尼佛的眉宇間放射出金色的光芒,照遍十方無量世界,又凝聚到佛的頭頂上化為金台,就像須彌山一樣。十方諸佛無量清淨妙土都在金台中顯現。有的佛土,由七寶和合而成;有的佛土,全是蓮花;有的佛土,如自在天宮;又有的佛土,如玻璃鏡一般。十方佛土的莊嚴景象都清晰可見,韋提希夫人自然清楚看到。

韋提希夫人對佛說道:「噢!世尊,我看到的這些佛土,雖然全都是清淨莊嚴,充滿光明,但我現在想往生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但願世尊能夠教我思惟正受。」

釋迦牟尼佛隨即露出愉快的笑容,五色光明緩緩地從嘴中射出,照射到在禁室中頻婆娑羅王的頭頂。這時的頻婆娑羅王,雖然身被囚禁,但心眼卻自由無障礙,他遙遙地看著世尊,恭敬禮拜。他的功德自然得到增長,隨即證得了阿那含果。

這時釋迦牟尼佛回答韋提希夫人道:「你現在知道了嗎?阿彌陀佛其實離我們不遠,你應當一心繫念,仔細地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才能成就。我現在為你廣開方便的比喻法門,也是為了未來所有的凡夫,令那些想要修行淨業的人,都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想要往生到那裡的人,應當修行三種福田:一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常懷慈悲之心而不做殺生之業,並勤修十善業;二是受持三歸依,遵守佛門諸戒,不犯威儀;三是發願成佛,深信因果,讀誦大乘經典,勸導修行人勇猛精進以求生淨土。以上三種行為稱為淨業。」佛接著又對韋提希夫人說:「韋提希,你現在知道了嗎?這三種福業,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成就淨業的正因啊!」 韋提希夫人凝望著佛陀,心中充滿了歡樂。佛看著阿難繼續說道:「你們細細地聽,好好地思惟,我今天為未來世的一切眾生,那些被煩惱所困擾的人,宣說清淨業。很好,韋提希已很快就提到了這個問題。阿難啊!你應當信受奉持,並為大眾廣為宣傳我說的話。今天我教韋提希和未來世所有眾生,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以我佛力的緣故,他們應該就象照鏡子能看見自己的臉一樣,能看見那清淨佛土的種種極其妙樂之事,因而身心愉悅,充滿法喜,能夠立即證得無生法忍。」

佛陀轉向韋提希夫人繼續說道:「你是凡人,內心領悟、認識和知見能力都很低劣,沒有天眼神通,不能看到遠方的境界,是靠著諸佛如來的種種方便法門,才讓看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聽見此話,韋提希夫人問佛道:「世尊啊!象我這樣的凡夫俗子,今天有幸憑藉佛的神力,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佛涅盤以後,那些生活在這五濁惡世,輪迴於五道中的芸芸眾生,又應該如何做,才能看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呢?」佛看著韋提希夫,深情地點點頭,緩緩地說道:「你和眾生,應當集中思想專心一處地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如何進行觀想呢?凡是能夠思想的一切眾生,只要生來不是盲人,只要生有眼睛的人,都見過日落。當開始觀想時,向西端坐,仔細地觀想那日落之處,思想集中,專一且不散亂:看到太陽將落,其形狀象懸掛的大鼓。觀想了日落之後,無論睜眼閉眼,都能見到這落日形象。這就是落日想,也叫初觀。

其次是作水想:專心思想,看到水的澄清潔淨,也要象落日想一樣,了了分明,意念始終無散亂;水的觀想完成後,便開始做冰想,見到凍的晶瑩剔透,然後再作琉璃想,此想成了,再進一步觀想琉璃地,見到琉璃地內外透徹,下有金剛七寶的金柱支撐,其柱有八個平面,八面稜角具足,全部由百寶合成,每顆寶珠都放射出千道光明。每道光明都有八萬四千種色彩,映照在琉璃地上,就象千萬億個太陽一樣,不能全都看見。琉璃地上,以黃金為繩,縱橫交錯,以七寶劃界,整齊分明,井然有序。每一寶中,有五百色光,其光如花,又象星月,懸在虛空,構成光明樓台。千萬棟樓閣,皆由百寶合成。樓台兩邊,都用無數的花幢和無量的樂器來裝飾,非常莊嚴。八種清風,從光明台緩緩吹出,鼓動樂器,奏出音樂,宣說那苦、空、無常、無我之音。這就是水想,稱為第二觀。

此想成時,再反覆一一觀想,令其清清楚楚,閉眼開眼,這些都不會消失。除了睡覺的時候,其它時間都能不斷地重複觀想。這種觀想稱為粗見極樂世界園地。若在入定的狀態中,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了了分明,清清楚楚,但卻不能詳細描述,這就是地想,稱為第三觀。

佛又轉向阿難說:你應當奉持我所說的這些話,為未來世所有想擺脫苦難的人,宣說這觀地法。如果能按此方法觀地的人,必能消除八十億劫的生死之罪,離開人世後,定能往生極樂淨土,心裡沒有任何疑惑。

佛看看阿難和韋提希夫人接著說道:「地觀想完成後,繼而觀想寶樹。觀寶樹,就是一一地觀想心中所現的寶樹,先是觀想七重排列的寶樹,每棵樹都高達八千由旬。所有寶樹,都長滿了七寶合成的花葉,每一花葉都光彩紛呈,寶色各異。琉璃色中泛出金色光,玻璃色中顯出紅色光,瑪瑙色中現出硨磲光,硨磲色中顯出綠真珠光。珊瑚琥珀及一切眾寶的光色,交相輝映,美妙無比。這些寶樹上,都覆蓋著奇妙的珍珠網。每棵樹上,都有七重寶網,重重網間,都有五百億妙花的宮殿,如同大梵天王的王宮,各重天的童子自然就在其中。每個童子,都有五百億個釋迦毗楞伽摩尼寶,作為瓔珞,其摩尼寶發出的光能照射一百由旬,猶如百億太陽和月亮的光芒混合在一起,根本就無法說出這種光芒的名稱。

各種寶光交相錯雜,是各種光色之中最美妙的。所有這些寶樹,行行相對,葉葉相序,繁枝茂葉之間,開滿各種美妙的花,結滿了七寶果。每片樹葉,長寬正好二十五由旬,上面有千種顏色,百種圖案,如天人裝飾的瓔珞。寶樹開滿無數妙花,花呈閻浮檀金色,如旋火輪宛轉葉間,涌生的所有果實如帝釋天所用的寶瓶,大放光明,化成數不清的幢幡寶蓋。此寶蓋中,映現出三千大千世界及一切佛事,十方佛國全都在寶蓋中展現。觀想完寶樹後,再要按順序一一地觀想寶樹的莖、枝葉、花果,全都要觀想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這就是寶樹觀想,稱為第四觀。

接下來再觀想極樂世界七寶池中的八功德水,如何觀想八功德水呢?在極樂世界,有八池水,每一池水都用七寶合成,其寶輕柔軟滑,是從如意珠王生出來的,其水分為十四支流,每一支流又具有七寶妙色。水渠黃金砌成,渠底全是金剛沙作為底沙。每一處池水都盛開著六十億七寶蓮花,每一朵蓮花直徑都有十二由旬那麼大。有那摩尼水流注花間,也澆灌於寶樹上下。流水之聲,細微神妙,演說著苦、空、無常、無我的各種波羅蜜法,繼而又讚嘆諸佛容顏端祥,身相偉岸。流注於花間樹下的寶水如同如意珠王,閃耀著金色的美妙光明,光明化成色彩繽紛的鳥,鳥兒優雅鳴啼,不停地讚嘆念佛、念法、念僧的功德。這就是八功德水觀想,稱為第五觀。

西方極樂世界是由各種寶物合成的國土,在此國土每一地界上都有五百億寶樓,其樓閣中又有無數的天人,演奏天樂歌舞,又有樂器懸掛於空中,如天界的寶幢不鼓自鳴,這種種音樂,都在演說念佛、念法、念僧。此觀想完成後,就稱為粗見到西方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寶樓,這就是總的觀想,也叫第六觀。

若能觀想到此,就能消除無量億劫的極重惡業,命終之後,必定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若修行此觀想,就稱為正觀,否則就是邪觀。

佛繼續對阿難和韋提希夫人說道:「你們仔細聽著,並好好思量,我自為你們分別解說去除煩惱的方法,你們應當憶念奉持,廣為大眾分別解說。」

釋迦牟尼佛正說著的時候,忽見無量壽佛佇立於空中,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侍立在他左右。無量壽佛的光明太強烈,不能全部看見。百千種閻浮檀金色也很難與此相比。

韋提希夫人見到無量壽佛等,便連忙向西方三聖行接足禮,禮畢抬頭看著三聖慢慢隱去,然後對釋迦牟尼佛說道:「世尊,今天依仗您的佛力,我得以看到了無量壽佛以及觀世音、大勢至兩位菩薩。可是,未來的芸芸眾生,又應該怎樣才能見到他們呢?」

釋迦牟尼佛回答韋提希夫人道:「眾生想要見到無量壽佛,鬚生起觀想的意念。在七寶池地上,觀想蓮花:觀想蓮花的每片蓮葉上都顯現百寶色彩,每片蓮葉上面都有八萬四千脈絡,如同天然的圖畫,每一根脈絡上都發出八萬四千道光色,光色了了分明,都是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的。小的花葉,長寬也有二百五十由旬,一朵蓮花有八萬四千片蓮葉,每片蓮葉上都有百億顆摩尼珠王作為裝飾。每顆摩尼珠放射千種光明,其光如同七寶合成的蓋子,籠罩在整個大地上。釋迦毗楞伽寶形成蓮花台,這個蓮花台,有八萬顆金剛甄叔迦寶、摩尼寶珠形成真珠網,裝飾著蓮花台。蓮花台上,自然立有四根寶幢,每根寶幢,就像百千萬億座須彌山,幢上的寶幔,就像夜摩天宮的一樣,又有五百億顆微妙的寶珠交相映飾。顆顆寶珠,放射出八萬四千道光明,每道光明都有八萬四千種金色。種種金光遍照各種物體,呈現出千變萬化的姿態,或為金剛台,或為真珠網,或為雜花形成的雲,一同施行佛事。這就是作花座觀想,也叫第七觀。」

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道:「這樣的妙花,是憑藉法藏比丘的願力而成就的。若要憶念無量壽佛,就應先作此花座觀想。作此觀想時,不能雜亂,都應該一一觀之,一步一步地進行。每片葉子,每顆寶珠,每道光明,每座蓮花台,每根寶幢,都要看得清清楚楚,如在鏡中看自己的相貌一樣。若完成這種觀想的人,就能滅除五萬億劫的生死之罪,定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這樣觀想的,名為正觀,若作其他觀想的,名為邪觀。」

佛繼續對阿難和韋提希夫人說:「修行得見此觀後,接下來便應當觀想佛。為什麼呢?因為諸佛如來是遍法界身,存在於一切眾生的思想意念之中。因此,你們的心觀想佛時,你們的心即是佛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形好。由心觀想佛到心便是佛,諸佛正遍知深廣如海,都是由心想生起。因此,應當執持於一心,繫念於一意,仔細地觀想阿彌陀佛。觀想佛的其他名號: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

觀想阿彌陀佛的人,首先應當觀想佛的形象。觀想到閉眼睜眼都見到一尊閻浮檀金色的佛坐在蓮花座上。見此形象後,心眼便得開啟。看極樂世界的七寶莊嚴之相,看它的寶地、寶池,行行寶樹,便都了了分明。諸多天然寶幔籠罩著極樂國土,百寶羅網遍布於虛空之中,以心眼看這些事相,便會一目了然,如觀看掌中之物一樣地清楚。

能觀想到這些事相後,又應當觀想一朵大蓮花在佛的左邊,該蓮花要與前述的蓮花一模一樣。再觀想出一朵蓮花在佛的右邊。繼而觀想一尊觀世音菩薩像坐在左邊的花座上,也一樣是金色的,與前面講的的沒有差別;再觀想一尊大勢至菩薩像坐在右邊花座上。此觀想成功了,阿彌陀佛像和兩位大菩薩像都會大放光明。其光呈現為金色,照耀在諸寶樹上。每—顆樹下,也有三朵蓮花,諸蓮花上各有一尊佛像和兩尊菩薩像。這樣的蓮花像、佛像和菩薩像遍布整個極樂國土。

此觀想成功後,修行的人應當能見聞到水流、光明、及諸寶樹、各種鳧雁鴛鴦都在演說著微妙的佛法。無論是處在出定或是入定狀態,都能不斷聽到妙法。修行的人在觀想入定中所聽聞的妙法,在出離禪定之後,仍然清楚記得,常常想起而不會忘記,與入定狀態時所見聞的佛法一樣。若出定與入定所見聞的佛法不同,說明該修行人的觀想是虛妄的;若出定與入定所見聞的佛法一樣,那就稱為粗想見極樂世界。這便是像想,在觀想法門中稱為第八觀。修行此觀想的人能滅除無量億劫的生死之罪,能在現世之身獲得定見法身實相的念佛三昧。能作這樣觀想的是為正觀,否則便是邪觀。」

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和韋提希夫人:「修行成就這一觀想後,接下來應當觀想無量壽佛的身相和光明。阿難啊!你應當知道,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浮檀金色,佛身高達六十萬億那由他、如恆河沙那樣無法數清的那麼多由旬一樣大,雙眉間的白毫向右旋轉,是須彌山的五倍之大。佛眼如四大海水一樣深廣,青白分明。身體各個毛孔釋放出的光明,如須彌山的光芒一樣。阿彌陀佛頂上的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那樣大,在圓光的光芒中,有百萬億那由他,象恆河之沙粒一樣數不清的化身佛。每一尊化身佛,同樣也有無數的化身菩薩作為他們的侍者。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種殊勝美好的相貌,每一種美好相貌中又有八萬四千種隨形好,每一種隨形好中又有八萬四千種光明,每一種光明都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的眾生,以攝護他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光明以及形象特徵,以及他化身佛的光明和形象特徵,都無法詳盡地描述。但當修行者憶持觀想的時候,可以由心眼全部看到。能看到這一事相的人,便能看到十方一切世界的諸佛。因能見到諸佛的緣故,所以叫念佛三昧。

進行此觀想的,叫作觀一切佛身想,以觀見佛身的緣故,所以也觀見佛心。佛心是什麼?佛心便是大慈悲,以絕對平等的慈悲去濟渡眾生。修行得到此觀想的人,到命終時,能夠往生到阿彌陀佛座前,證無生忍。因此,智者應當專心致志,仔細地觀想無量壽佛。觀想無量壽佛的方法是從先一相好開始,如只觀想眉間的白毫光,把眉間白毫光觀想明了,再觀想其他部位。能夠觀想到眉間白毫的人,八萬四千種佛的相好,也自然能全部觀想得到。能觀想到無量壽佛的人,自然也能觀想得到十方無數的諸佛。因能觀想到無數諸佛的緣故,諸佛都會出現在這個人的面前,替他授記為未來佛。這便是遍觀一切色身相,在觀想法門中列為第九觀。依照我教授的方法修行此觀想,便是為正確的觀想法,若用其他的觀想法,便是不正確的邪觀。

佛對阿難和韋提希夫人說:「修行觀想無量壽佛到了了分明的程度後,接著應該觀想觀世音菩薩。此菩薩身高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身為紫金色。頭頂上有肉髻,脖項上有圓光,面寬百千由旬。其圓光之中,有五百尊化身佛,都像釋迦牟尼一樣。每一尊化身佛中又有五百個化身菩薩和無數的諸天神作為侍者。五道眾生的一切色相,也全都從圓光中顯現。該菩薩頭頂上有毗楞伽摩尼寶做成的天冠,此天冠之中,有一尊佇立的化身佛,高二十五由旬。觀世音菩薩臉色如淨浮檀金色,眉間的毫相,具備七寶的光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每一種光明又有無量無數的百千化身佛,每一尊化身佛各有無數的化身菩薩作為侍者。這些光明中的化身佛和化身菩薩自由自在地變化,或隱或現,遍布於十方諸佛世界。

觀世音菩薩的手臂為紅蓮花色,有八十億微妙的光明作為冠冕瓔珞,其瓔珞中,顯現一切莊嚴佛事。觀世音菩薩的手掌如同五百億彩色的蓮花,十個指端的每個指端都有八萬四千幅圖畫,就象指紋印契一樣。每一幅指畫都有八萬四千種顏色,每一種顏色都有八萬四千縷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觀世音菩薩用此寶手接引眾生。菩薩抬腳行走時,腳下有千輻輪相,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台。落下腳時,有金剛摩尼花散布,其花瀰漫一切世間。觀世音菩薩其餘的身相,也都具足各種相好,與佛沒有兩樣。只有頂上的肉髻以及無見頂相不如佛。這便是觀想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是觀想法門中的第十觀。

釋迦牟尼繼續對阿難說:「如果想要見到觀世音菩薩,都應修行此觀。修行成就此觀的人,都不會遇見各種災禍,並且能消除業障,滅除無數劫的生死之罪。像觀世音菩薩這樣的大菩薩,只聽聞其名號,就可以獲得無量的福德,何況認真仔細地去觀想他。如果有人想觀想觀世音菩薩,應該先觀想他頂上的肉髻,接著觀想天冠,其餘各相,也應該按照順序一一去觀想。一直到全部都觀想明了,如同觀看手掌一樣地清楚。依此方法修行,便是正確的觀想法,若用其他方法觀想,便是不正確的邪觀。

接下來觀想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身量大小,也象觀世音菩薩一樣。面寬一百二十五由旬,圓光照二百五十由旬。通體上下光明無量,將十方世界都照耀成紫金色。有緣的眾生都能看得見。此菩薩一毛孔放射的光,就可以看到十方無量諸佛的淨妙光明,所以此菩薩稱為無邊光菩薩。此菩薩還用智慧之光普照一切世間,使有緣眾生能脫離三途惡道,得無上法力。所以又稱此菩薩為大勢至菩薩。此菩薩的天冠,有五百朵寶花;每一朵寶花,又有五百座寶台;每一座寶台中,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的廣闊形相,都在當中顯現。

大勢至菩薩頭頂上的肉髻如同缽頭摩花。在肉髻上有一個寶瓶,寶瓶中裝著諸種光明,光明中普現各種佛事。大勢至菩薩其餘的身相,也與觀世音菩薩一樣,沒有任何差別。此菩薩行走時,十方世界都發生震動,在地動的地方,有五百億朵寶花出現。每一朵寶花都非常莊嚴,高潔顯赫,就象極樂世界中的花朵一樣。此菩薩坐下來時,極樂世界的七寶國土因此而動搖。從下方世界的金光佛國到上方世界的光明王佛國的中間,有象塵埃一樣數不清的分身無量壽佛,分身觀世音菩薩和分身大勢至菩薩,都雲集於西方極樂世界,他們遍滿虛空,坐在蓮花座上,演說奇妙佛法,濟度苦海中的芸芸眾生。

修行得此觀想的,叫做觀見大勢至菩薩,也就是觀大勢至菩薩色身相想。在觀想法門中稱為第十一觀。修行能觀見大勢至菩薩的人,可滅除無數劫無數的生死之罪。修行此觀想的人,都不在胞胎中投生,常遊走於十方世界的諸佛國土。此觀想成功後,就叫做具足觀想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觀想到此事相後,就應當觀想自心生於西方極樂世界,在蓮花中結跏跌坐,作蓮花合攏觀想,作蓮花開放觀想。蓮花開時,有五百種色光來照此觀想者的身想,觀想的人立即得眼目開想,看到佛與菩薩布滿在虛空之中,水、鳥、樹、林以及諸佛所發出的聲音,都在演說佛法。其所演之法與大乘諸經一樣。若觀想者出了禪定狀態,對所見之相仍能記住、受持而且不會散失,此種觀想就叫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想。這一觀想與前面所述的只觀想個別事相的別觀想不同,是一種總觀全景的普觀想。在觀想法門中,稱為第十二觀。無量壽佛以及無量壽佛的無數化身佛,還有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會經常到此修行人的住所。」

釋迦牟尼告訴阿難和韋提希夫人:「若有人一心一意想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應當首先觀想一丈六高的阿彌陀佛在七寶池水上,如先前所說的無量壽佛那樣身量無邊高大,這不是凡夫俗子的心力所能達到的,然而藉助阿彌陀佛過去所許下的大願力幫助,這樣憶想的人,早晚都能得到成就。只是觀想佛像就可得到無量的福德,何況是觀想佛的具足色身相?阿彌陀佛神通廣大,隨心所欲,於十方佛國世界變幻顯隱,自由自在。或變現為大身,其身塞滿虛空;或變現為小身,其身僅一丈六尺八。他所變現的形象都呈現真金顏色,其圓光之中的化身佛以及寶蓮花等,都像前面所說的那樣。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變現於所有地方,他們變現的象普通眾生一樣。但只要看他們的相貌,便知道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他們為什麼要變現得與普通眾生一樣呢?因為這兩位菩薩,要協助阿彌陀佛度化一切眾生。以上這一觀是為雜想觀,是觀想法門中的第十三觀。」

佛告訴阿難及韋提希夫人:「現在我要告訴你們三輩往生者的具體情形,你們應當仔細地聽,用心記住。上品上生者的情形是這樣的:若有眾生髮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生起並保持三種心念,即可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哪三種心念呢?第一種是至誠的心念;第二種是深信的心念;第三種是回向發願的心念。具備了這三種心念的人,必定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另外,又有三種眾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是哪三種眾生呢?第一種是慈悲不殺生,嚴守各種戒律的人;第二種是誦讀大乘經典的人;第三種是修行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舍、念天六事,內心安穩,毫不動搖,以修持功德回向眾生,立下誓願求生極樂世界的人。具備上面所講功德的三種人,修行一到七天,便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由於這些人精進勇猛的原因,在他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無數的化身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前來接引他到七寶宮殿之中,在那裡,觀世音菩薩手執金剛台、與大勢至菩薩一同走到這往生者的面前。阿彌陀佛隨即放大光明,照耀在此人身上。阿彌陀佛與諸菩薩伸出手來引領,表示歡迎。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無數的菩薩稱讚該人,勉勵他繼續精進修行。該人相見完畢,歡喜踴躍,接著便見到自已已坐在金剛台上,隨佛而去,就在彈指的瞬間,他便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後,見到阿彌陀佛莊嚴而肅穆,諸菩薩也是莊嚴而肅穆,又在光明寶林聽講絕妙佛法,聞法後,即證無生法忍。只是經過短暫的一瞬間,他便遍遊了十方世界,供養奉持了十方諸佛,並在諸佛面前,一一得到諸佛的授記。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時,已得無量百千種持善遮惡的總持法門。上述情形稱為上品上生者。

上品中生者的情形是這樣的:他未必受持誦讀大乘經典,但善解經義理趣,對涅盤、煩惱等,不會懷疑、動搖,深信因果,對大乘教義不懷疑,不誹謗。以此功德回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依此修行的人,臨終時,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由無量大眾及眷屬圍繞著,手持紫金台一起來到這人面前,佛稱讚說:『佛子啊!你修持大乘佛法,解第一根本義,所以我們來迎接你。』阿彌陀佛與成千的化身佛,同時伸出手來接引。這人立即看見自己已經坐在紫金台上,於是雙手合十,讚嘆諸佛。就在一閃念的瞬間,便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這紫金台啊!形同大寶蓮花,經過一夜便自行盛開,往生的人從花中生出,渾身都是紫磨金色,腳下也有七寶蓮花。阿彌陀佛及菩薩們都同時放大光明,照在這人身上,他的眼睛便立即開明。又因前世修行積累的功德,所以在極樂世界能普聽到以各種聲音純正宣說的甚深的第一義諦。於是走下金台,向佛合掌行禮,讚嘆佛的功德。經過七日,便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得不退轉的阿惟越致果位。同時立即能到十方佛國供養諸佛,在諸佛之處,修行各種三昧,經過一小劫的時間,便可證得無生忍,得佛現前為他授記。上述情形稱為上品中生者。

上品下生的情形是這樣的:他也信因果,不誹謗大乘教義,但仍立下求無上菩提的心愿,並以此功德回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此人陽壽將盡之時,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諸菩薩們,手持金蓮花,化身為五百尊佛,前來迎接此人。五百化身佛一同伸手接引,並稱讚說:『佛子啊!你今清淨專一,發願求無上菩提心,我們來迎接你。』此人觀見此事相時,立即看到自己已經坐在金蓮花中,隨後花即閉合,跟在佛的後面,即得往生七寶池中。經過一天一夜,蓮花便開,七日之內便可以看到佛。雖然看到阿彌陀佛的身像,但對佛諸多殊勝妙好的形相未能清楚明了,要經過二十一天後,才能清楚看見。這時也聽到了各種聲音,都在演說奧妙的佛法。然後他也遊歷十方世界,供養諸佛,在諸佛前,得聞最為深廣奧妙的佛法。再經過三小劫的時間,得到菩薩於初地所得的智慧法門,心定在大歡喜中。上述情形就稱為上品下生者。

以上說的是上等往生者的情形,稱為上輩生想,在觀想法門中為第十四觀。

佛告訴阿難,韋提希夫人:中品上生者的情形是這樣的:如果有人受持五戒、八關齋戒,專修戒學,不造作五逆惡業,不犯各種過失禍患,並以此善根回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人臨終之時,阿彌陀佛在諸比丘、眷屬的圍繞下,放射金色佛光到這個人所在的地方,為他演說苦、空、無常、無我的佛法,讚嘆其出家得離眾苦。此人見此情景,心大歡喜,不知不覺中,已見自己經已坐在蓮花台上。於是長跪合掌向佛作禮,其人行完禮還沒有抬頭,便已往生到極樂世界。蓮花不一會兒開放,花開的時候,聽到各種聲音都在讚嘆四聖諦法,他同時也證得阿羅漢果位,知自身和他身三世相,具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境通的六種神通,具足八種解脫方法。上述情形名為中品上生者。

中品中生者的情形是這樣的:若有人守持一天一夜的八關戒齋,守持一天一夜的沙彌戒,守持一天一夜的具足戒,不失威儀,以此功德回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由於戒香的熏修,這樣的人臨終的時候,就能見到阿彌陀佛與眾眷屬放射著金色的光芒,持七寶蓮花來到該人面前。此修行人便聽到空中稱讚道:『善男子,如你這樣的善人,因隨順三世諸佛教化的緣故,我等特來迎接你。』這位修行人便看到自己已經坐在蓮花上,蓮花閉合,隨即便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七寶池中度過七天,蓮花開放。花開之後,往生的人睜開眼睛,然後合掌作禮讚嘆佛德。隨後得聞佛法,心大歡喜,證得初入聖道的須陀洹果位。經過半劫那麼長的時間,再證得阿羅漢果位。以上所說的為中品中生者。

中品下生者的情形是這樣的: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順父母,處世仁慈,此人臨終之時,得遇善知識為其廣泛宣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種種樂事,同時也宣說法藏比丘如何通過修行四十八大宏深誓願而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聽了這些法後,該人便陽壽終止。就象壯士伸臂的短暫瞬間,便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經過七天後,得遇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聽兩菩薩說法後,生大歡喜心,證得初入聖道的須陀洹果位。又經過一小劫的時間,證得阿羅漢果位。上述情形名為中品下生者。

以上說的是中等往生者的情形,稱為中輩生想, 又叫第十五觀。」

佛繼續對阿難及韋提希夫人說:

「下品上生者的情形是這樣的:如果有眾生做各種惡事,造成惡業,但不誹謗大乘經典。這樣的愚人,造作諸多惡業而沒有慚愧。其人臨死的時候,得遇善知識為他講說大乘十二部經典,此人聽了這些經典名稱,即消除了千劫極重的惡業。善知識又教他合掌行禮,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稱念佛名的緣故,也就消除五十億時劫的生死之罪。這時,阿彌陀佛即派遣化身佛、化身觀世音菩薩、化身大勢至菩薩來到此人面前,稱讚說:「善男子,因你稱念佛名的緣故,你所有的罪都已消滅,我們現在前來迎接你!」說完此話後,這人立即看到化身佛的光明遍滿屋中,於是心生歡喜,隨即命終。接著乘七寶蓮花,隨在化身佛身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經過七七四十九天,蓮花開放。花開的時候,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停在這個人的面前,為他宣說深奧的大乘經教。這人聞法後心生信解,發求無上道心。經過十小劫,得初地菩薩智慧。上述情形是為下品上生者。

下品中生者的情形是這樣的:如果有眾生不遵守五戒、八關齋戒和具足戒,如此愚人,偷竊寺廟財物和布施供養的物品,以粗言穢語評論佛法,沒有半分的慚愧心,反而以種種惡行為榮。如此罪人,以其惡業的原因,本應墮入地獄。這人在臨死的時候,地獄的各種烈火很快將燒到他的面前。正在這個時候,遇見善知識,以大慈悲心,及時為他讚嘆解說阿彌陀佛十種智慧能力的威德,為他廣贊阿彌陀佛的光明神力,也贊說戒、定、慧、解脫以及解脫知見。在聽說法後,此人即消除了八十億時劫的生死之罪。地獄的烈火也同時化為清涼的風,吹向所有天花,天花上都有化身佛和化身菩薩,前來迎接此人。只在一念的瞬間,他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的蓮花之中。經過六劫那麼長的時間,蓮花才開放。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用清淨法音安慰他,並為他宣說大乘甚深經典。此人聞法後,應立即發無上菩提心。上述情形是為下品中生者。」

佛對阿難和韋提希說:

「下品下生者的情形是這樣的:如果有眾生造作惡業,五逆重罪俱全,實屬十惡不赦之人,如此愚人,因作惡多端的原因,本應該墮入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中,經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折磨。如此愚人,臨死的時候,遇見善知識,給予他種種安慰,為他宣說妙法,教導他要念佛。這個時候,此人被苦所逼,急問應該如何念佛呢?於是這位善知識又勸導他,就算不能繫念其他佛,也應稱念無量壽佛。若他遵從善知識的教導,專心一意地稱念佛名,念佛之聲不斷,僅僅稱念十遍南無阿彌陀佛,因他稱念的原因,就在念佛的時候,便可消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此人陽壽終了的時候,就會看見一朵金色的蓮花,就象太陽圓輪一樣,停在自己面前。就在一閃念的瞬間,他便得以往到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七寶池蓮花中停留,十二大劫後,蓮花才會開放。那時候,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將用大悲音聲,為此人廣說諸法實相和去除罪業的修法。這個人聽聞教法後,心生歡喜,應立即發菩提心。上述情形是為下品下生者。

以上說的是下等往生者的情形,稱為下輩生想, 又叫第十六觀。」

釋迦牟尼佛講此經法的時候,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女聽佛所說,同時看到了極樂世界廣闊無邊的景象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的真身,心生歡喜,讚嘆這不曾經歷的奇蹟,並證得無生忍。五百侍女發心求取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智,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全部為她們授記,告訴她們將全部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便可獲得諸佛現前三昧。在場聞此經法的無量諸天神人,他們也發誓願求取無上菩提之心。

這時,阿難從座位上站起來向釋迦牟尼佛問道:「世尊,應該如何稱呼這部經典呢?此法的精要應當如何受持呢?」

釋迦牟尼回答說:「此經名為《觀極樂國土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經》,又叫《淨除業障生諸佛前經》。你應當好好受持,不要忘記。修行此觀想法門的人,今生得見無量壽佛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只要聽聞阿彌陀佛和二菩薩的名號,便可除卻無量劫生死之罪,更何況是憶念觀想呢?若有人修持此念佛法門,應當明白此人是少有的善人,是珍貴的百寶蓮花。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自然是其好朋友,這個人必將轉生於善信諸佛的人家,得善法師為其演說佛法。好好記住我這些話,持受我這些話,即是持受無量壽佛之名。」

佛說這些話的時候,目犍連尊者、阿難尊者、韋提希夫人等,聽佛所說都很歡喜!

這時,釋迦牟尼佛腳踏虛空,回到了耆闍崛山。

後來,阿難尊者向大眾廣為宣說以上事情,無量諸天、天龍、夜叉等,聽聞了佛所宣說的這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都很歡喜,一一向佛禮敬而退。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