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劉素云:怎么理解生活中的執著?破執著破哪個最重要?


時間:2015/9/11 作者:慧芝

問:生活中的執著怎么理解?請劉老師舉例,我們怎樣克服?

答:我不知道你怎么個執著法,比如說學歷高、工資高、有職位,可能比較愛打扮,你是不是執著這名牌?你讓我舉例,因為我對你本人不太了解,我不知道你執著的是什麼。假如說你就執著這名牌衣服,你聽了我這幾天的講課,假如你沒聽全,你要是看了光碟你會解決的。實際人的漂亮、人的美、人的氣質不在外表,它在內在,你內在的東西反應在外面那就是氣質,所以你執著這些是沒有用的。下午還有機會,如果你想告訴我你執著什麼,我可以再詳細給你回答這個問題。什麼都不要執著,我過去很執著,比如說我和領導之間也有過衝突、有過矛盾。因為啥?這個事領導要這么辦,我認為不對,我非得要那么辦,這也是一種執著。現在學佛想明白了,領導是頭是不是?我曾經念書學俄語,後來沒有俄語老師,我還教了一年俄語,誤人子弟,我知道這叫嘎拉哇,頭髮叫嘎拉哇。領導是嘎拉哇,咱是小兵,領導說怎辦咱就怎辦,是不是應該這樣?那個時候不知道,擰著,我就覺得這個問題這樣做不對,有時候弄得領導的挺生氣,我也挺生氣。現在知道怎么做對,怎么做錯了,你可以按領導意思辦,如果辦行不通了,再找領導商量,這么辦沒辦通,看看領導還怎么辦好,這問題不就解決了。為啥非得說你的意見是什麼什麼。

我跟刁居士我倆在一起探討,我說「一定要去掉這個我,別老是我認為、我覺得、我想怎么怎么,我願意怎么怎么的。」頭前都是那個我字,這就叫我執。實際破執著破哪個最重要?就破這個我執最重要,你先把我執破了,其他的執都好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