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菩提甘露161:念佛實際上就是解決三界牢獄和生死冤家的問題


時間:2015/9/12 作者:青燈古衣

我們對冤家都有切身的體會,大家都喜歡看親家,跟自己有善緣的人,見到相互歡喜,笑眯眯的。

如果碰到冤家,冤家路窄,見面分外眼紅,所以都想避免跟冤家對面。但往往就會跟冤家對頭碰面,冤家對頭一定要碰面的。

跟冤家碰面就有一種很苦的感覺,很煎熬的感覺,他內心就想離開這個冤家。

只有斷了見思惑,他才能夠出離三界的輪轉。

所以聲聞行者「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他這種出離的心是非常非常迫切的。

所以聲聞行者他要發厭離心,很強的厭離心。

聲聞行者有時候修不淨觀,修到一定程度,對這個身體的厭離,厭離到什麼程度?

就想要自殺,或者用刀來自殺,或者服毒藥,或者用繩子上吊,或者投深坑。他是這樣的厭離啊!

所以他在這種厭離激迫的情況下,他自己一心想趕快度脫苦難,只顧自己度脫,沒有廣大的慈悲之心,沒有普度一切眾生的心,這就叫「小」。

什麼叫小乘?就是他度脫的車子很小,只能運載他自已。

那麼大乘不僅是自己自度,而且也能夠載很多人度過去,他的車乘很大,就叫「大」。

所以聲聞的發心是「小」,但是能夠有「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這樣的觀照,他的觀念是對的,只是他心量沒有打開而已。

對生死輪轉的真相我們要有如實的觀照。

唐代的嘉祥大師臨涅槃有個偈,那裡面談到:一切含齒帶毛者,就是有情識的生命,都是喜愛生而害怕死,貪生怕死,一般都是這樣。

但是你害怕死,死是從哪來的?是從生裡面來的,有生才有死。

如果不生呢?不生就不會有死。

所以你不要光愛生而怕死,你一定要知道,一出生就註定他終究會要死。

我們出生的第一天就邁向了死亡的第一步,邁向了這個過程。

所以應該對生要哭泣,而不要去害怕死,從因上解決。

我們念佛實際上就是解決三界牢獄和生死冤家的問題,佛號是無生的摩尼寶珠,佛號無生才無死,沒有生,沒有死,才是無始無終,才是無量壽。

無量壽是超越了生死的。

這是大小一對。

「若於心外見有眾生,及以佛道,願度願成。功勳不忘,知見不泯。如是發心,名之為偏。」

辨別發偏心的相。

偏是偏於兩邊,不是執著空就是執著有,沒有中道的智慧就叫偏。

大乘佛法里有權教的菩薩,有實教的菩薩,權教菩薩行事相上的六度,實教菩薩行理體的六度。

行事相六度跟理體六度有一個差別,就是有沒有執著,離相還是執相。

權教的菩薩見心外有眾生,他願意去度脫;心外有佛道,他願意去成就。

在這種心外求法的過程當中,他也精進勇猛的修行,對修行的功勳他時時刻刻記在心中,不能忘懷,有能修行和所修行。

所以他「功勳不忘,知見不泯」。

不泯就是不泯滅,就是能度和所度的分別知見不能消泯。

他也發了大乘菩薩心,也有真心來修行,但是他不明白圓教的道理,執著有眾生可度,執著有佛道可成,「功勳不忘」。

就好像梁武帝跟達摩祖師的一段對話,梁武帝見達摩,他就「功勳不忘」,問:朕一生建了很多寺院度僧眾,我有沒有功德。

達摩祖師一針見血:並無功德。說沒有功德,他就不高興了。

須知妙智不由外得,真正的功德不是在外面事相上求得的,如果功勳不忘,有能行和所行,它就只是在有漏福德的範圍當中,就不是清淨無漏的功德。

這兩個人話不投機,那麼達摩祖師就一葦度江,到嵩山少林寺面壁去了。

這裡表明見有、能度、所度、功勳不忘,這樣的發心就叫「偏」。

「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不見一法,離心別有。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亦無虛空之相可得。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圓」就是圓融,發圓而不偏的心。

這裡「若知」,就是用智慧觀照才能了知。

了知什麼?自性,我們本具的真如自性,它就是眾生,一切眾生都是自性裡面的眾生。

所以「自性眾生誓願度」。這是圓教菩薩發的願。「自性佛道誓願成」,他能了解我的自性跟佛跟眾生是沒有差別的,是一體的,是平等不二的,所以願度自性本具的一切眾生。

佛道也是自性本具的,是心是佛,只是我們本具的佛性被那些煩惱執著掩蓋住了,只要我們把煩惱執著撤除,那麼自性的佛道就朗然現前,無欠無餘。

所以「自性佛道,故願成就」。

這裡就表明,無論是自己的身心還是一切萬法,都不離開自己的一念心,十法界依正莊嚴都在我們現前介爾一念心之內。

所以不見一法離開我們的心性另外存在,這是大乘圓教的理念。

我們的真心含裹虛空法界,虛空在我們的真心裏面就好像在太空當中的一片雲,如片雲點太清。

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是在虛空裡面,虛空是在我們真心裏面,你看我們的真心就是大方廣,無有邊際,廣大如虛空,究竟無邊際。這是我們真心的狀況。

在真心裏面現出了一念八識的心,就好像在廣闊的大海當中生出了一個浮漚,一個水泡。

我們講西方極樂世界距離十萬億佛剎之遙遠這個空間的概念,就是從我們的凡夫心裏面建立的,所以我們凡夫心裏面有距離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空間的概念。

在我們的真心層面,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的真心裏面。所以一切法都不能離開我們心性而另外存在。

如果見心外還有法,還有淨土,這就不是佛的知見。

那麼這樣就「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

這個心、願、行、果都是如虛空。

如虛空怎麼理解?有兩層理解。

第一,我們的發心,我們的立願,我們的行持,我們的證果,它廣大的相狀就像虛空,這是從它的廣大來說。

從它的實質體性來說,這個虛空是什麼?

就是無自性。

我們的心是空的,是沒有實體的。

空無自性的這一念心,就比喻成虛空,沒有邊際,我們的心空無自性。

我們的願也是空無自性如虛空,我們的行持也空無自性如虛空。

比如行持,《金剛經》講布施,布施要三輪體空,對於有金剛般若智慧的人,沒有能布施的我,沒有所布施的對方,中間沒有布施之物品,這三者都是空性。

這時候他布施的這種福德就變成了無為的功德,所謂「不住相布施,無住相布施」。

所以這個行也要有虛空無自性的般若智慧,行也如虛空。

於是這個果也如虛空,我們證到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你不要執著它是實有的東西,它也是無自性的。

所以《金剛經》講「無有定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涅槃也沒有一個實體的涅槃,涅槃也無所得,畢竟空,無所有,以無所得故,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你著有所得都是邪見。

所以要了知這個發心、立願、修行、證果都是空無自性,更進而通達自性空也空,就叫空空亦空,一空到底。

你不要去執著有一個空相,也沒一個空相可得。

所以就說「亦無虛空之相可得」。

這就是修而無修,無修而修。

發心也是無發而發,無願而願,無行而行,無證而證,這才叫真心、真行、真願、真果。所以這樣的認知,這樣的發心,就叫圓教菩薩的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