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如果不求生西方,想了生死怎麼也得證阿羅漢果


時間:2015/9/12 作者:果梵

『信我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這段是說我們要相信我們的能力,我們現在是業力深重的一個凡夫,我們一生當中沒有辦法靠自己修戒定慧的力量,來達到斷惑證真,證阿羅漢果這個目標,沒有證阿羅漢果不能了生死,這要有自知之明。『信阿彌陀佛有大誓願,若有眾生,念佛名號,求生佛國,其人臨命終時,佛必垂慈接引,令生西方』。「大誓願」就是四十八願,我們可以帶業往生,雖然我們是業力深重的凡夫,「若有眾生,念佛名號」,念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求生佛國」,這就是信願,你有真信、有發願才會求生西方佛國;若不相信,你怎麼會發願?所以念佛名號目的就是要求生佛國,你有發這個願。信願念佛,「其人臨命終時」,臨命終就是你要命終,將要斷氣還沒斷氣這個時候叫臨命終,如果斷氣就叫做命終,臨命終是還沒斷氣。「佛必垂慈接引,令生西方」,你將近要命終,還沒斷氣,這個時候佛就現前了,佛就來接引,你就往生西方去作佛。這一生生死大事圓滿解決了。

印光大師法語菁華摘錄悟道法師主講(第二集)2005/12/29台灣宜蘭流通處檔名:WD20-008-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