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面臨生死關頭,才能領會我們和那些魚兒一樣


時間:2015/9/12 作者:悟悠

道證法師:面臨生死關頭,才能領會我們和那些魚兒一樣

常常在病人的床底下,或者桌子上都會放著一小鍋,或是一小盆的活泥鰍、活鯉魚準備進補。我每次去查房,就會聽見魚兒掙扎跳動的聲音。有一次,我去看一位二十七歲就患了乳癌的小姐。她是一位基督徒,這樣的年齡就患了乳癌,你可以想像她內心的痛苦,每次躺在檢查台上,她的雙手總是緊張又僵硬冰冷。那天一進到病房,就聽見床下一些跳動的聲音,我的內心一陣觸動,就告訴患者說:「我聽見你床底下有人向我們求救。」

她聽了瞪大了眼睛看著我,我問她:「當你得到這個病時,一定很希望有人能夠救你對不對?」她點點頭。我告訴她說:「你床底下的小泥鰍,想到它快要進入熱鍋中,喪失生命,心中的感覺,就和你這時候的心情一樣,你願意做它們的主耶穌嗎?你看,它們在向你祈禱。你看。」說著,我們一起看魚,她的眼眶紅了,含著眼淚。我說:「如果你發心救它們,當你有困難的時候,自自然然就會有人來救你的。」她歡喜地答應放生了。

台中山莊有位學長很慈悲地來為她放生,那些魚兒得到新生的歡喜,使她頹喪的心也鼓起了光明的生機有時候,我向病人說:「你這鍋活魚賣給我好嗎?」病人時常回答說:「醫師,你要吃送給你吃好了。」我說:「我吃素,不吃魚,我希望買你這鍋魚去放生,以此放生的功德回向給你,求佛保佑你能夠像這些魚兒獲得釋放一樣,重獲健康,得到新的生命,早日回家團聚,不再受病苦的折磨。」

一般已經面臨生死關頭,飽受苦楚的病人,通常一聽,馬上就能夠領會到我和那些魚兒一樣,魚兒和我一樣,而將心比心發起慈悲。一念的慈悲,就像溫和的春風、甜蜜的甘露。患者們去放魚重生的感觸和心意,實在遠比吃魚更能夠大大滋潤她們的生命,鼓舞她們的生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