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惡道是心想成的


時間:2015/9/12 作者:長存善心

三惡道從哪裡來的?想成的,還是離不開觀想,他天天想貪瞋痴,他不想佛,不想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一點很重要。我們天天想人,你來生就得人身;天天想天,來生就生天;天天想西方極樂世界,你來生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天天想貪,這個也要貪,那個也要貪,那就想鬼,他來生就做鬼;天天瞋恨,見了這個恨他,見到那個不服氣,他來生就下地獄,就這麼回事情。十法界都是你想像而成,所以佛勸我們不要想惡事,不要想貪瞋痴,換句話說,勸你不要到三惡道,就是這麼個道理。一切法都是想像而成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識就是想,所以在此地教我們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原理就在此地。

所以極力的勸大家,那個不順心的,看不慣的,把它放下,不要斤斤去執著,執著最後吃虧的是自己。你恨一個人,那個人一塊肉並沒有掉,他無所謂,結果吃虧的,自己墮地獄,你說劃不划得來?這個虧吃太大了,所以聰明人不幹這個傻事情。對善的境界我們讚嘆,惡的境界絕對不放在心裡,換句話說,不受外界的影響自己就有把握。稱心如意的境界裡面不起貪心,如果你起貪心,換句話說,你就入餓鬼道。不順的境界你要是起瞋恚心,你就是入地獄道。如果順逆境界我們都把它放下,都不去分別執著它,咱們一心念佛,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個人心常常會受外頭境界轉動的,這很痲煩,這對於修行是大障礙,佛法里常講業障,這就叫業障。所以消除業障就是外面境界不能干擾我自己,業障就消除。還是被外面境界所左右的,你的業障就現行,不叫消除,這是修行人認真要做的。

像這樣說起來,我們真正修行人是不是一天到晚都板著面孔?那也不是的,那也錯了。所以外面要隨緣,恆順眾生,裡面要如如不動。外面見到人家歡喜,我們也歡喜,恭喜人家,我們自己心清淨的,所以外面隨緣,佛法是圓融的。遇到不好的事情,偶然也可以發個脾氣,生一下氣,那是表面的,裡面沒有,裡面是清淨的。所以說個老實話,學佛的人要像在戲台上表演一樣,咱們表演依據劇本來表演,不是自己,自己根本沒有。像舞台上,叫你笑,你就得笑一下;叫你哭,你就哭一下,自己心裡頭真的沒有,也沒有哭,也沒有笑。凡夫的痲煩事情在哪裡?他外面笑,他裡面也笑;外面哭,裡頭也哭,這糟糕,這就不得了。所以外表和光同塵跟大家一樣,歡歡喜喜、快快樂樂,裡面清清淨淨一塵不染,這叫功夫,功夫這樣做。絕對不是我裡頭不動,外表也不動,變成木頭人,這樣子你自己固然得到利益,佛法從此可能就變成障礙。別人一看,佛不能學,你看學了佛就像他一樣,木頭人一樣,把一切眾生學佛的緣斷掉。所以學佛,我們要想影響眾生一定要表現非常的快樂,非常的自在。這個人是學佛的,他那麼快樂,我們要向他討教如何離苦得樂,接引眾生的因緣就成熟了。所以佛法實在是活活潑潑,不但佛法是活潑,每條戒條都是活活潑潑的,不是死的,所以要有智慧去運用,什麼場合當中怎樣去運用才能夠普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