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惜你自己受傷的心靈,自我療愈心靈深處的痛楚與孤獨


時間:2015/9/13 作者:慧芝

身心靈人們試圖通過親密關係來緩解自己深刻的孤獨和恐懼感。他們努力用別人的能量填補自己的空虛。他人的認可、關注和喜愛撫平了他們的傷痛。在某種意義上,他們把自己的受傷小孩交給了伴侶。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遊戲。遲早一方會對另一方形成感情依賴,之前的愛情和心心相印就會變成或微妙、或明顯的權力遊戲。一旦你為了愛和安全而依賴於他人,你就是在索取他或她的能量,這常常會導致鬥爭和衝突。你們最終會變得比原來更加孤獨。

你們經常把孤獨與缺少朋友或伴侶聯繫起來,你們也總認為解決之道就是建立一段新的友誼或愛情。但是在這種觀點中,你們認為孤獨的原因、解決辦法和造成的痛苦都超出了自己的能力之外。你要是以這樣的心態開始一段關係,最終很可能是要求別人為你內在的傷痛負責,而把自己看成是受害者。需要他人填充你內在的空虛,等於從一開始就剝奪了自己的權力。

親密關係領域可以使你非常了解自己所承載的原生之痛。看看你有多么需要另外一個人存在於你的生命中吧。其實這是內心釋放的一個信號:你要轉向內在,找到那個迷路的小孩。解決孤獨的辦法在於轉向內心,在於溫柔地擁抱內在小孩——它為你承受著情緒負擔。當你為內在小孩負起責任,當你跟它聯繫上並像慈愛的父母那樣引導它時,你們的關係就獲得了自由。現在你能用自由而獨立的方式跟其他人交往了。

這個內在小孩,你們的情緒部分,並不會立刻療愈,它傷得很深,這使它在你生活中產生了負面情緒,比如,孤獨、恐懼、被遺棄感,這些情緒都指向你最深的傷口。你們要審視自己內心的痛苦,把雙手遞給那受傷的小孩。

向你的舊傷“問好”,允許它待在那兒。“你可以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不會讓你失望。”這是你所渴望的慈悲,是令你完整的東西,讓它安然吧。站在受傷的自己身旁,不要讓內在小孩獨自承受痛苦。在每天的生活中,任何時候只要抵制自己的痛苦,希望能立即除掉恐懼和憤怒,因而詛咒自己,你都在令內在小孩失望。抵制痛苦、評判相關的行為,就是在孤立內在小孩。你說,再不想悲傷、憤怒和恐懼了,只想快樂,為什麼我不能克服它,我恨自己。可內在小孩正在哭著呼喚你,抵制和譴責不會使它療愈。與內在小孩同在,傾聽你內在小孩的悲傷和失落,好好的擁抱她,愛她,就像一位最慈悲的母親愛惜她的嬰兒那樣:愛惜你自己受傷的心靈!

花點時間療愈自己。當你感覺到抵制,就停止它並坐下來。彆扭過頭去,為了孩子丟開抵制吧。跟受傷的小孩在一起擁抱它!用足夠的時間空間來療愈自己。不要輕視自己的需要,也不要低估自己的痛苦。認真地對待它。這個療愈的過程就是你今生選擇呆在地球上的原因,你正經歷的內在轉變是你要實現的目標,是你被召喚的使命。

憐憫自己的痛苦,正視那內心深處的淒涼,告訴自己受傷的這部分:“我與你同在。不要有恐懼,因為我就站在你身旁,在你內心。我來自於你的內心。我是你的本源。”

你自己才是生活中頭號重要的人,你需要不斷地聯繫內在小孩。一旦你注意到自己情緒失控,覺得不適、緊張、焦慮或煩惱,立即直面它吧。你的內在心靈需要你自己的關懷!愛自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好好的愛自己受傷失落的內在小孩!

找點時間,找個地方來自我療愈。做一切能幫助或是安慰你的事情。在靈性層面和人性層面上都要照顧自己。保持專注,慢慢來。這就是自我療愈發生的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