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順境、逆境,這兩關你都過了,你才能回家


時間:2015/9/13 作者:慧芝

我想講講順境和逆境的問題。人的一生總有順境,總有逆境。哈爾濱的同修見到我都說:劉居士,妳條件太好了,妳環境也好,妳人也好,妳各方面都好。我跟他們說,不像你們所想的那樣。每個人的逆境,每個人的挫折,那個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的路,每個人都要經歷。我說我經歷的可能你們都不一定經歷,我所遭遇到的痛苦,你們未必經歷過。我給你們舉兩個例子,就說說我的逆境。

第一個例子,我的老伴是精神病患者。我們兩個結婚,今年是四十四年。我的老伴,我倆是怎麼結合的?因為我倆曾經是國中同學,高中同學。我老伴高中沒念完,他就進工廠參加工作,在工廠,他就得了這個精神病。因為我老伴是獨生子,他家裡只有父親和母親。得了這個病以後,他是到處跑,還專門往大野地里跑;要是夏天,就得鑽高粱地、苞米地。為什麼?因為那裡面沒特務。你要見著人都是特務,家裡所有的玻璃鏡子,就是對外面的窗戶鏡子,家裡照人的鏡子,全都得用牛皮紙糊上。為什麼?看著鏡子裡的人都是特務,所以都得糊起來,他就病到那種嚴重程度。

當時我記得,我們同學在一起,我們班同學就說:素雲,咱們班妳最善良,明華得這個病,總得有人照顧,妳嫁給他吧!妳照顧他吧!當時立馬我就答應了,我說行,我嫁給他,我照顧他!我就到他家去了。我就跟他的爸爸媽媽說。因為他爸爸看了他半年,老爺子就得了高血壓病,就是爸爸和媽媽,你說還誰能攆他?誰能跟著他跑?精神病患者,他跑得特別快,一般人攆不上他。所以我就想,那我就應該照顧他。因為精神病人在街上我也看了好多,實在太可憐。所以我不想看到我的同學落到這種境地。我去跟他爸爸媽媽說,我嫁給你兒子,我照顧他,你們二位老人不要擔心。當時兩個老人都哭了,說孩子,我們不能眼看著妳跳火坑,他病到這種程度,連人都不認識,那我們不把妳坑了?我說總得有個人照顧他。所以我和我老伴就是這麼結合的。

我們倆結婚的那一天,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婚禮。我記得那時候在飯店還不時興包多少桌,好像就一桌,也就那麼十幾個人,來表示慶賀慶賀。我出去買糖,我回來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景象?就是給我們主持婚禮的那個人,塞到桌子底下去了!當時大家都圍著這桌子大眼瞪小眼瞅著,誰都沒辦法。我說怎麼的?他們說明華把他塞桌子底下,不讓出來。我說為什麼?他說他是美利堅合眾國派來的特務,干擾婚禮,得把他塞桌子底下去。多虧那天他認識我,如果他那天要是不認識我,我也沒辦法。我就跟他商量,我說你今天認不認識我?他說:我認識,妳今天是我的新娘。我說你要認識我,你必須把他放出來!沒有他給咱們主持婚禮,咱倆是非法的,他是重要角色。他說他不是特務嗎?我說他不是特務。他問我,那妳是不是特務?我說我不是你新娘嗎?我怎麼是特務呢?那你倆都不是特務,那行。就這樣,把主持婚禮那個人才從桌子底讓他出來。結婚那天就是這樣。就那個時候,他一周大約能認識我一次到兩次;不認識我的時候,我就是特務,那就得審問我,妳是哪國派來的?妳執行什麼任務?妳的諜報機藏在什麼地方?妳得交代!就是這樣。所以我想就這樣的逆境有多少人經歷過?

比如說,我老伴治精神病吃的那個藥,有丸藥、有面藥、有湯藥。所有的藥必須得我先吃,我不吃他不吃,他吃他怕藥死。所以我倆是面對面坐著,我先把藥吃了,他瞅著我,過十分鐘左右問我,妳死沒死?我說我沒死。妳再吃。我再吃,又過十分鐘問我,妳死沒死?我說,你不看著我?我沒死。那妳沒死,我吃了。所以所有他吃的藥,我都得先吃。治病的那個大夫,還記得是一個老大夫,姓趙,他跟我說:孩子,這個藥妳不能吃。他說治精神病的藥,對身體是有副作用的。我說有什麼副作用?他說最起碼第一個副作用,妳會發胖的。我說那胖也就胖了吧,那沒辦法,我不吃他不吃。所以後來他的病能好到現在這種程度,我們同學、同事、親戚朋友都說創造了一個奇蹟。我們同學在集會的時候,他們都說:素雲,妳一片真誠心,妳一片善良的心,感動了天和地。他說明華這個病能好到現在這種程度,太了不起了!我老伴現在的情況,基本上是正常的。他就是思惟和正常人還略有差別,其它的一切都正常。

所以我說,這個逆境算不算逆境?你過不過?四十四年來,應該這麼說,我老伴給我出了無數無數個難題。但是他曾經跟我說過:老伴,妳要是今生成佛,妳第一個要感謝我,是我助妳成佛的。我不給妳出這麼多難題,妳能成佛嗎?妳不是說不磨不成佛?我說對對對。所以我給他寫了一首詩,我說「我家大菩薩,名叫劉明華;今生來助我,我要感謝他」。我說:老伴,我給你寫首詩,你看看。他一看特高興,他說:老伴,這首詩我太喜歡了。我說:你喜歡就好,你真是咱家大菩薩。因為我是一個性格比較剛烈的人。我在家是老姑娘,爸爸、媽媽、我姐姐,就我們四個人。爸爸媽媽和姐姐都非常寵愛我,所以我在家裡沒有受到過什麼委屈。嫁了這麼樣一個丈夫以後,一下子生活環境就大改變,我不會幹的活我都學會了。他出了那麼多難題,他真是把我考成就了。所以今生如果我成就了,首先要感謝我老伴子,是他助我成佛的,我不能忘了他,他是我的大善知識!

這麼一個難關,一般人是很難逾越的,它不是一天兩天。不像朋友之間,好了,我多來往;不好,我少來往。這是丈夫,每天都要面對。後來,給我出的難題,我都覺得有點承受不了。我都跟他談,我說:老伴,你這個題怎麼愈來愈難?他說:妳念國小,我給妳出國小題;妳念中學,我給妳出中學題;妳念大學,我給妳出大學題;妳現在都要讀博士,妳都要上西方極樂世界了,那我不得給妳出考博士那個題嗎?我說對對對。他說:妳修行在升級,那我考試的題也得升級。我說老伴,真是謝謝你,但是你可知道,你這個題的難度可真是實在有點大。但是現在我可以坦然的告訴大家,我過來了。這關我一個一個都過來了。所以我現在,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學佛的快樂。所以說學佛是人生最高享受,念佛是人生最大快樂。我真是切身體會到了,我非常感恩佛菩薩的慈悲,讓我這一生能夠走這麼一條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的路,最後我能夠回家。這是我要給大家說的第一個例子。

第二個例子,比如說我這個要命的病,你說好過嗎,這關?不好過!我也曾經有過失望、有過灰心,不是說一點曲折、一點波折沒有。我這個人比較實在,我跟大家說的都是實在話。因為什麼?有家庭的問題,是不是哪一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當我得這場重病以後,我就想我自己能不能把這個家支撐起來?因為老伴是這種情況,那這個家要靠我支撐。所以我就想,這個壓力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大。因為當時我行動都很困難,我躺在床上,我翻不了身;我要翻身,我得坐起來,臉轉過來再躺下;要再翻那面,我還得坐起來,再轉過去再躺下,就是這樣。比如說做飯什麼的這些活,我都照做不誤。那個手雖然不太好使,但是反正笨笨磕磕的還得去辦,還得去做。就這樣,這些年,我經歷了這樣的逆境,我闖過來了。我就像跳障礙似的,我一個障礙一個障礙的都跳過來了。現在我離我的家門愈來愈近了,那個家門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我真正的故鄉。我覺得我離家愈來愈近了,所以我的心非常定、非常坦然。這是我要講的第二個問題,就是順境和逆境。

我為什麼要講這個問題?因為佛友們,我們在一起談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有很多佛友就是順境高興得不得了,逆境又痛苦的不得了,這兩樣都不行。順境,你也不要高興,都要穩穩噹噹的;逆境也不要灰心喪氣,也要穩穩噹噹的,你都把它當作平平常常的事情去對待它。順境你過去了,逆境你過去了,你這兩關都過了,你才能回家。如果你順境過不去,你也回不了家,逆境你過不去,你也回不了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