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臨終體溫變化預示人類的死後投胎去向?


時間:2015/9/13 作者:不空絹索

當人要死的時候,身體像被壓住,不能動了,地大開始死亡。臨死的人感覺是做夢一樣,感覺自己給東西壓住,像兩個山挾攏來一樣的難受。到水大分散的時候,意識分散,好像進入夢境,掉到水裡去,掉到海洋,還聽到裡頭的水聲,像海洋的聲音,實際上是身體內部的變化。等到風大分散,氣到了喉部,迷迷糊糊,那個境界裡,感到颱風把自己吹得又凍又冷。風大的死亡一步一步上來,同時連到火大的分散,體溫跟著風大的分散一步步喪失,身體一步步變涼。

佛學吩咐你,這時候可以測驗死者未來輪迴到何處,這個人如果做人很好,道德很好,果報很好,來生還做人的話,全身其他部位都冷卻了,胸口的溫暖最後冷卻的,就是“人中再來”;當然,還在輪迴裡頭。這種人死亡,往往有個現象,臨死以前意識是清醒的,家裡事情都吩咐好了、講好了。然後,死的時候,面孔慈祥,蠻好看的,“人中再來”已經顯現出果報了。

如果死了以後,其他一切都冷卻了,但是額頭或面部或眼部最後冷卻的,也許升天。但是這個裡頭有差別,有些還是很生氣的樣子,就變阿修羅。阿修羅也是天人福報,是善生,升天的;有些變正人君子,脾氣大。天人和阿修羅是有同等福報的,但是阿修羅殺生習氣重、脾氣大、好勝,格老子揍你,啊,他娘的……那是阿修羅,而天人是慈祥的。

如果其他一切都冷完了,頭頂還暖,一定生天道;如果是學佛的,就是好生了。如果修持得好,也許見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或者見觀音菩薩接引。

這叫上三道,向上走的。為什麼會向上走呢?《楞嚴經》上有兩句話:“純想即飛,純情即墮。”走精神修養的,有修養,又學佛,精神是上升的。“純情即墮”,光走情緒化的,又做些壞事,墮落的,會落入下面三道。

下三道是餓鬼、畜生、地獄。如果一身冷卻了,膝部最後冷卻的,變畜生。如果全身冷卻了,肚子這裡最後冷卻的,是餓鬼道,變餓鬼。下地獄的,全身由上冷到下面,向腳底心下走,腳底心最後冷卻,是地獄道。不過下三道的死像一定很難看,幾乎沒有辦法測驗,也沒有機會給你摸了,尤其現代人,哪有機會!上三道規規矩矩,還好測驗。

佛曾在《大集經》上有一首臨終徵驗偈頌:“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足底出。”

又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民國四大高僧印光法師之《印光法師文鈔》云:“人氣已斷,通身冷透,唯頭頂獨熱者,則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若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心處獨熱,則生人道。肚腹獨熱,則生餓鬼道。膝蓋獨熱,則生畜生道。腳板獨熱,則生地獄道。此由人在生時所造善惡二業,至此感現如是,非可以勢力假為也。是時若病人能志誠念佛,再加眷屬善友助念之力,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耳。”

白話注釋:“人斷氣後,通身都已冷透,只有頭頂仍有熱度,就必定是超凡入聖、了脫生死。如果只有眼睛額頭顱骨處熱,就是生到天道。只有心口處熱,就是生在人道。只有肚子腹部處熱,就是投生到餓鬼道。只有膝蓋處熱,就是投生到畜生道。只有腳板處熱,就是投生到地獄道。這是人在生時所造的善惡兩種業,到這個時候有這種感現,不可以用什麼方法弄虛作假。這個關鍵時候,如果病人死前能夠一心一意虔誠念佛,再加上眷屬善友等一起助念之力,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