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肉體是生命的巨大謊言,別再被欺騙了


時間:2015/9/14 作者:君合

雪漠

我們的身體並不是本來就存在的,而且它總是在不斷改變著。最初,我們只是父親的精子與母親的卵子結合所產生的受精卵,這個受精卵在各種條件的不斷變化之下發育成形,然後有了我們的誕生。

我們從一個小貓般大的嬰兒,長成一個能夠獨立生活、承擔責任、組建家庭的大人,這一系列的變化不可謂不大。但是,在我們欣然接受這些有趣變化的同時,也必須接受一些沒那么有趣的改變,比如身體的衰老、體力的下降、美麗的銷蝕等等。

因為,我們的身體本質上跟房子、書桌一樣,都是因緣聚合之物。只要是因緣聚合之物,就難免隨著各種因緣的解體與重組而發生改變。所以說,我們的身體是歸於空性的,它難免“成住壞空”。

矛盾的是,我們在瘋狂賺錢、抽菸、喝酒、徹夜狂歡的時候,卻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製造一些“加速衰老”的助緣,更沒有意識到這些助緣將會縮短肉體停留在世上的時間,我們總是覺得自己能夠再多活個幾十年,但誰知道呢?

所以我說,肉體是個巨大的謊言。

建立在肉體上的美麗更是一個巨大的謊言,是一個能取悅他人與自己,也能引起欲望、嗔恨與紛爭的假象。

《特洛伊》里就描寫了一場因為爭奪美女而發動的戰爭。征戰多年,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為了什麼?

不過是因為男人們想將女人的美麗據為己有。這是多么荒唐的事情!但再荒唐的事情,從古到今仍然比比皆是。這又是為了什麼?因為欲望與妄想蒙蔽了人們的眼睛,讓人看不清真相。

當你消除了欲望與妄想,客觀全面地認知世界之後,就會發現世上許許多多的概念,也只不過是概念而已,是人為的標籤。真相遠比概念更加簡單。

我在《西夏的蒼狼》里說過,人們害怕白骨,卻喜歡美女,但美女是什麼,美女也是由白骨支撐起來的一堆血肉,沒有了白骨和令人作嘔的血肉,也就沒有了美女。

況且,按照佛教的說法,無論你多么注意個人儀表,身體也並不乾淨,裡面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污垢。比如眼睛裡有眼屎、眼淚;鼻子裡有鼻涕;體內有污血、小便,等等。這些髒東西,都是來自不淨的身體。

再舉個例子,有位非常美麗的女士患了乳腺癌,醫生從手術室里端出一個盤子,上面放的是她發生了病變的乳房。平時,美麗少女的乳房總是讓我們想入非非,覺得它十分誘人,可當你看到盤中的污血與癌肉時,還會對它產生遐想嗎?

當你執著於自己的身體,陶醉於它的無限美好之時,你看到的,不過是一種假象。當你每天照著鏡子孤芳自賞的時候,你其實是被那種假象欺騙了。

在顯微鏡下,你自會發現,自己的皮膚上有無窮的細菌,它們亂鬨鬨鬧嚷嚷的,好像十萬天兵在打架。試想,身上粘了密密麻麻的無數細菌,這樣的你仍是乾淨美好的嗎?

再者,按老祖宗的說法,身體是四大假合之物。哪四大呢?地、水、火、風。骨頭、固體的東西叫地;尿、唾液、血液等液體的東西叫水;人的體溫等叫火;風,就是指呼吸等。

正是由地、水、火、風這些因緣的聚合,你才有了肉體。但因為它是四大假合之物,所以就不可能是永恆不變的。比如,粉碎性骨折可能要了你的命,身體嚴重脫水可能要了你的命,體溫不正常可能要了你的命,停止呼吸也會要了你的命。

無論你現在如何保養你的肉體,如何滿足它的要求,它到最後還是會消失。沒有長生不老的人,也沒有永恆不變的肉體。

明白了這一點之後,你也許就能看透身體的虛幻無常,漸漸破除對“身”的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