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學習弟子規在生活中引導孩子


時間:2015/9/14 作者:果林果梅

諸位朋友,你《弟子規》要念熟,聽好,念熟;我們已經上了年紀,說背熟會很有壓力,所以念熟。剛好有一個母親帶著小女孩上街買東西。遇到了一個朋友,這個朋友就跟那個小女孩說:你怎麼還沒去念書?那小女孩還小,小女孩就問她媽媽:媽媽,念書要做什麼?結果這位長輩就馬上跟她說:念書可以賺大錢。好,慎於始,假如你是母親,怎麼辦?現在這樣的價值觀占很大的比例!這個母親馬上就抓住這個機會點,就跟她的朋友稍微用眼光打了一下招呼,叫她不要繼續說下去。她就跟她女兒說:念書最重要要學本事,因為我們有了本事以後,就可以去幫助別人,在社會上有所貢獻,我們要記住「社會國家者,互助之體也」。當孩子覺得社會就是互相幫忙,她這個態度一形成,她面對各行各業的人會怎麼樣?會尊敬、會感謝。但是假如她學本事的目的在賺大錢,往後她看各行各業用什麼看?用錢的多少!她就會去輕慢很多行業的人。所以,學問在存心,只要心偏頗了,就跟道德、學問背道而馳。所以她母親馬上引導她,說是要學本事。

學本事很抽象,孩子還那麼小,這媽媽馬上(因為她們剛好從超市出來,買了一些饅頭)她就說:就像剛剛那個叔叔,因為他有本事,他會做饅頭,他就可以幫我們做饅頭,讓我們有得吃,所以我們要感謝他。可是我們感謝他,能不能把你的玩具熊送給叔叔?還是把你的小汽車送給叔叔?叔叔不一定需要。所以我們感謝叔叔,就可以拿些錢謝謝他,那叔叔也可以拿著這些錢去買他需要的東西。就藉由這個機會引導孩子,學習的目的在增長本事,以便服務他人;當她有這種態度,她就不容易傲慢。

摘自: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十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