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佛法,先從逆緣裡面修,修成功了,再從順境裡面修


時間:2015/9/14 作者:心源

佛力加持,我們才能真正做到精進不退。如果沒有佛力,要想不退轉,不容易!我們每天拜佛,拜佛幹什麼?求佛菩薩加持,我不要退轉,這個要緊。乃至於世出世間一切的事業,順利或不順利,也是佛菩薩加持的。一心求佛,佛菩薩時時刻刻保佑你。可是境界有順有逆,有許多逆境當時很不愉快,到最後想想是好事,幸虧是逆境,成了一個大的增上緣,如果不是逆境,這就不能成功了。例如,史宏熹居士往生,如果他一生很得志,年年升官發財,他就不能往生了。他一生不得志,怎麼辦?老實念佛,念到最後是預知時至、無疾而終,他成功了,他是真往生了。沒害病,往生前一天告訴大家,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二天就走了。往往逆增上緣是莫大的精進動力,使他能成功。我們在講台上給諸位介紹這部經,也是佛菩薩神力加持,如果沒有佛力,不曉得從哪裡講起。這是我們現前就得佛慈加被。

『荷其恩力而得成立』,這是我們一定要明了的,換句話說,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待人接物,世出世間這一切瑣碎之事,都是佛力在加持。逆緣容易叫我們反省回頭,順境不容易!順境,榮華富貴是愈迷愈深;逆境,往往人能夠激發道心。諸位要曉得,苦難能障道,是障那些沒有志氣的人,是障下下根之人,中等以上的人障不住,他愈挫愈勇,再接再厲,障不了的。可是順境就不然,順境,中等根性的人都不行,沉迷在裡面,墮落在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這個力量比逆境不知道要大多少倍?所以修學佛法,先從苦難裡面修,先從逆緣裡面修,修成功了,再從順境裡面修。

在釋迦牟尼佛這個法門,代表逆境的是須菩提,須菩提叫「空生」,他一出世,家裡金銀財寶忽然之間都消失了。修學先從逆境,逆境是修忍辱,忍一切苦難、一切災害。先學著在逆境裡面不起瞋恚心,這是很有道理的。瞋恚墮地獄!不起瞋恚,在六道裡頭不墮地獄,先學這個本事,先學不墮地獄。然後在順境裡面還是修忍辱,忍什麼?不起貪愛,你這個心才能夠平靜,才能得到清淨。順逆兩種境界都不染,心裏面不沾染,順逆兩種境界相都不執著,都不動心,才能到一心不亂,才能到功夫成片。所以順逆境界是增上緣,只要我們用得恰當。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三十九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03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