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情慾這一關不能突破,念佛就不能成就


時間:2015/9/14 作者:心源

問:第二個問題,如何斷情慾,精進修持?

答:這樁事情問得很好,很重要,為什麼?情慾這一關不能突破,念佛都不能成就。那要怎樣去斷?一定要明理,你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了,你就曉得它是有害沒有利,中國人所謂的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你還敢碰它嗎?佛法戒律裡面,兩條最重的,一個是殺生,一個就是淫慾。這兩條沾到一條,把你所有功夫都毀掉了,所以要有高度的警覺心。修行決定不只是這一生一世,你這一生,得人身遇到佛法,佛法裡頭遇到正法,可不是個簡單事情。決定你過去生中修過佛法,這一生你才有這個緣分遇到,遇到才會有興趣,才會生歡喜心,都不是一世、二世、三世。

《金剛經》上說得很好,要照《金剛經》經義來講,我們今天每一位同修,縱然你在這個講堂只來過一次,只聽過一次經,聽得很歡喜,都是過去生中多生多世修積的善根。為什麼不能成就?大概就是一個是殺業,一個是淫業,你犯了這兩條,所以你不能成就。你生生世世在輪迴裡頭補課!哪一天這兩門功課及格了,你才能夠解脫,你才能夠向上提升。這個理、事不可以不知道。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五)(共一集)2007/4/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