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前擁有再多財產,也比不上死後一句觀音心咒


時間:2015/9/14 作者:清心

具體要怎麼做才能消除對死亡的恐怖呢?對普通人而言,除了平時要經常念佛,為死亡多做準備以外,臨終之時,他人的助念和超度也必不可少,有了這樣的助緣,解脫的希望會大大增強。藏地也有這種說法:「生前擁有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死後的一句觀音心咒。」

近幾年來,在西方,臨終關懷日益成為人們關注的課題。

那木達司曾於1973年創辦了臨終關懷機構,為癌症、愛滋病晚期患者提供服務。一次他前往舊金山,為即將死去的布魯斯,傳授自己從《西藏度亡經》中獲得的教言:「要不逃避痛苦,坦承你的過錯,學會寧靜和安詳,慢慢地認知心的本來光明……」在這段經文的引導下,布魯斯因痛苦而扭曲的臉,逐漸緩和下來,在安詳中緩緩而去……

這樣的臨終引導,對亡人來講至關重要。因為在死亡到來之際,一個人若有太大的恐慌,必定會障礙解脫。故漢地的一些法師說,理應心態平靜地迎接死亡,把死亡當成出獄、再生、畢業、搬家、換衣、新陳代謝,以此遣除對死亡的過分恐懼。

那麼,具體要怎麼做才能消除死亡的恐怖呢?對普通人而言,除了平時要經常念佛,為死亡多做準備以外,臨終之時,他人的助念和超度也必不可少,有了這樣的助緣,解脫的希望會大大增強。藏地也有這種說法:「生前擁有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死後的一句觀音心咒。」

生前擁有再多財產,也比不上死後一句觀音心咒

尤其是死亡之際,身體四大紊亂,心識也非常迷亂,人沒有自在的能力,單憑一己之力很難渡過難關。縱然平時修行不錯,往往也難以將此轉為道用,這時候,他人的助念就顯得尤為重要。

印光大師也說過:「臨終助念,猶如懦夫上山,自己的力量不足時,幸有旁人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以此之力,便可登峰造極。」

怎麼樣助念呢?

一個人將死之前,最好先讓他躺成吉祥臥的姿勢,蓮師曾說:「不僅僅是人,即便是動物以吉祥臥而死去,也絕不會墮入惡趣。」不過,亡人若因身體痛苦改換臥勢,也要任其自然,不可強制。

然後,在他的枕邊放上轉經輪,觀想十方諸佛放光加持,子女和親友在亡人身邊,以悅耳柔和的聲音,念「南無(na mó)阿彌陀佛」或「嗡瑪尼貝美吽」。若實在不方便,也可以放一個念佛機在旁邊,讓亡者一直聽聞佛號。

同時,有條件的話,應於亡人頭頂上方,擺設阿彌陀佛的畫像、佛經、佛塔,為其供七盞燈,最少也要有一盞。因為亡者步入黑暗恐怖的中陰界後,若有親人為其供燈,會給他帶來光明和安全感。

斷氣之後,24小時內不要觸碰亡者,等身體完全冷卻,再去移動或者更衣。遺體最好在3天內不要火化,在此期間,家人應為亡者一直念佛號。若懂得其他的助念儀軌,也應儘量念誦;如果不懂,就一心一意地念佛。

此外,在四十九天內,每天要為亡者做一件善事,如放生、吃素、供燈、念經等。

值得一提的是,亡人在臨終時,親友最好不要在他旁邊哭泣,呼喊他的名字。《正法念處經》中說:「聞其悲啼哭泣之聲,業風吹令生於異處。」亡人本來可生於善處,若聽到親人的哭聲,很容易產生貪戀、失去正念,最終轉生於不好的地方。

藏地著名的空行母林薩秋吉,在《中陰遊記》中,也描寫過親人哭泣對亡者的影響:

有一次,她經歷瀕死。當離開了肉體後,她看到身體躺在床上。她試圖與家人溝通,但他們根本看不到她。

她的女兒在哭泣時,她感覺有「膿和血的雹」全部降在身上,引起她劇烈的痛苦。

當她來到一位為她超度的上師面前,上師安住於心性光明之中,讓她感到無比的快樂……

所以,親人或朋友臨終時,一定要知道什麼對他有利,什麼對他不利。哭泣雖說是人之常情,但按照佛教的觀點,這會讓亡者深受其苦,若儘量把哭聲變成念佛聲,這才是對他最大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