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關於施食常見的問題開示


時間:2015/9/14 作者:佛恩難報

:如果上課的時間很緊,而且還想天天不間斷的修這個法,有沒有比較簡潔一點,比較重要一點的幾個咒。

傳喜法師:有,施食最簡單的,主要的咒就是開咽喉真言、甘露水真言和變食真言,這三個咒是根本的,再加上四如來,我們漢傳佛教普通的叫七如來。觀想食物很多很多,堆得像山一樣,然後你念開咽喉真言,變食真言和甘露水真言,再加上念七如來。

:師父,最後回向的時候應怎麼回向?

傳喜法師:就是回向海陸空四生六道,空中的、地上的、水中的,四生六道一切眾生,讓它們都得飽滿,我們平時做晚課的時候不是念「願得飽滿舍慳貪,速脫幽冥生淨土,皈依三寶發菩提,究竟得成無上道,」這也是可以的。

:師父,施食的時候就是說,用的食物是生的還是熟的,還是是都可以,還是必須限制是熟的。

傳喜法師:觀想成熟的比較好,熟的它比較綿軟,生的比較硬,當然小鳥吃了還是能消化,但小鳥也應該喜歡吃飯。

:我們施食的時候雖然是生的,我們觀想的時候把它觀想成熟的。

傳喜法師:是的,觀想熟的比較好,我喜歡觀想熟的,熟的不單單綿軟而且又有大米的香味,形啊、香啊都非常好,不僅要變成熟的而且還要很多。怎麼去觀想?我以前在海南遇到一個老師太,他說他觀想的時候,把地球觀想成一個糯米糰子一樣,上面粘的都是米,這也蠻奇特。

但最主要的,比如說心裏面這樣一想全部都是米,全部都是飯,白白的,真的像山一樣,充滿天地虛空界,天地虛空都是。我們現在想像,一粒米你把它放大放大,放大到眼前,再拉近距離把你眼睛都遮住了,你眼前全部都是米,遮住了,再把遮住的放大,充滿天地虛空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