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如果沒有我,誰在成佛和流轉


時間:2015/9/15 作者:無量香光

問:如果沒有“我”,誰在成佛?死後又是誰在流轉?

濟群法師答:很多人一聽“無我”就想不通:如果“無我”,誰來聽經?聽完又是誰回去呢?因為大家覺得,既然“無我”,就沒有這個會聽經、會走路的自己了。這是將“我”和緣起的生命現象混為一談,從而產生概念的混淆。

比如,麥克風是緣起的現象,其作用是將聲音擴大。它是否屬於誰,是否有“我”的屬性,並不影響其擴音作用。但我們花錢把它買來,就會在其上投射“我的”感覺,當它丟了會失落,當它壞了會難過。這些感受,就是因“我的”而產生。

我們對色身也是同樣。當父母的遺傳基因和合時,阿賴耶識前去投胎,將精和卵執以為“我”。從此,這個色身就成為“我的”。如果當時是別的阿賴耶識去投胎,那這個身體就是別人的了,哪裡能代表“我”?只是我們將之誤認為“我”,並不斷執著,才形成“我”的概念。此外,我們還會將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執以為“我”。其實,那也是緣起的現象,代表生命無始以來的積累。我們時而高興,時而難過,到底高興時代表著“我”,還是難過時代表著“我”呢?其實都不是。它只是一種情緒、一種想法,但被執以為“我”時,煩惱就此產生了。反之,如果我們不將這些執著為“我”,身心的一切作用都還在,但我們卻不會為其所縛,就能超然、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