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我很想學佛、念佛,可是又擔心旁人笑我迷信,該怎麼辦?


時間:2015/9/15 作者:長存善心

問:我很想學佛、念佛,可是又擔心旁人笑我迷信,該怎麼辦?

答:這是你太多慮了。什麼叫迷信,這要搞清楚。他說我們學佛、念佛的人是迷信,佛是什麼他知不知道?他自己本身不知道,為什麼要念佛他也不曉得,他說我們迷信,他比我們加一倍的迷信。我們對這個沒搞清楚就相信了,是迷信沒錯;他對這沒搞清楚,他說我們是迷信,他是迷迷信,加了一倍,這要懂得。

有一次,我還沒出家,那時候親近李老師,在慈光圖書館,老師分配我在那邊工作,五十年前的事情。有個基督教徒,年歲比我大,也是安徽人,同鄉,他是距離不遠有個教堂裡面的信徒。有一天到我們圖書館來,看到我就來勸我,說佛教是迷信,說了一大堆,基督教好。老同鄉,我就聽他講,足足講了兩個小時,能言善道,他講我就點頭。這講了很久,我倒一杯茶供養他,請他坐著慢慢講。講了兩個鐘點,大概也講累了。講累了,他休息,我就順便請教他,我說:如果我們要批評一篇文章,是不是先要把文章看一看再批評?他說:對!我說:你老人家批評佛教批評兩個小時,你有沒有看過佛經?他說沒有。我說:我們圖書館每個星期三,老師在這邊講經,你有沒有聽過?他說沒有。我說:你膽子真不小。還有很多人在那裡,閱覽室還有很多人在。我說:你說這些外行話,你不怕那些人笑話你嗎?我一說,滿臉通紅,趕快就走掉,就走了。

我們圖書館還有一些同學,我這一套把他趕走之後,他們就說:我原先看到你一點招架的能力都沒有,還人家說,你坐在那裡點頭。我說:是,等他發足了,這一棒打下去就起不來,這才行。你一聽他批評,全是外行話,完全不懂,不懂在瞎批評。讓你批,批到最後我來問你,你有沒有資格批評?這人還不錯,很難得,到第二天,他把他教堂的牧師帶來,很客氣,到這個地方來,我們也交了個朋友。我說:我歡迎你批評。我跟那個牧師說歡迎,你能夠把佛教批評到一文不值,你救了多少人!這些人都是迷信,你把他救過來,你功德不得了。但是怎麼批評?要研究佛教,要天天來聽經。你不天天聽經,你不天天研究佛教,你怎麼知道它不好?理要服人,哪有可以隨便批評的!所以不要怕人家說迷信,他比我們更迷信。你把這些話告訴他,你要說我們迷信,你先把佛經念通,講經地方天天去聽,然後再看看它是不是迷信,你才可以說話。你不了解,你說迷信,錯了,你說不迷信也錯了,你簡直沒有資格講話,理要講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