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隨喜一本萬利的修行方法


時間:2015/9/16 作者:悟悠

隨喜,即隨順他人的善行、成就和功德,並心生歡喜,稱揚讚嘆。當我們和這些善心善行相應時,同時也在成就自身的良善心行。所以,隨喜也是佛教的重要修行法門之一,其意義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其一,隨喜可以破除我執。唯有將自己和他人視為一體,才會發自內心地隨喜他人善行,之所以不能隨喜別人,是因為在我們的觀念中,我是我,他是他,之間有著難以逾越的鴻溝。

其二,隨喜可以對治嫉妒。嫉妒也是我執的表現形式,我們不會嫉妒自己的成就,也不會嫉妒自己喜歡的人,如果對所有善行都能心生歡喜,嫉妒就沒有活動機會了。

其三,迅速成就功德法財。佛教認為,隨喜他人善行,所獲功德將和對方一樣,所以這是積累資糧的捷徑。因為我們的精力和能力都有限,不可能事事親歷親為,但只要至心隨喜,便能迅速成辦種種事業。有時,隨喜他人善行,甚至超過對方所獲功德。比如有人耗費百萬布施,發心卻不太純正,但我們以清淨心隨喜,所獲功德將超過布施者,因為功德是與發心成正比的。此外,隨喜諸佛菩薩的善行,也能獲得極大功德。

我們不僅要隨喜他人的善心善行,也可隨喜自己的善心善行。對自己的一念善心生起歡喜,可以使它繼續增長,因為隨喜就是滋養善心的陽光雨露。反之,如果隨喜往昔所造惡業,則會使罪業增長。所以說,隨喜是有特定對象的,必須隨喜善行而非不善行。

隨喜可以通過觀想修習,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相比之下,座下實修的難度更大一些。因為觀修可以不涉及具體對象,更容易平等視之。但在現實中,我們要面對各種各樣的眾生。而凡夫心本身就是不平等的,有著親疏好惡的串習,對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人,往往會對他們的善行也不以為然,甚至心生嫉妒,這都會障礙隨喜的修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