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地藏經告訴我們修行法門很簡單


時間:2015/9/16 作者:無量香光

夢參老和尚:地藏經告訴我們修行法門很簡單

【文殊師利。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嘆。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佛來讚嘆,對文殊師利說,此菩薩的威神誓願,地藏菩薩的威神跟他的誓願不可思議,不是所能想像得到的、所能思惟得到的。同時在占察善惡業報經、大集十輪經讚嘆地藏菩薩的,把這三部經配合起來,所有讚嘆地藏菩薩的,就是讚嘆他利益眾生的功德智慧超過一切菩薩;說他久以成佛了,他就是為了利益眾生,願未圓滿,所以不成佛。

假使未來世,就是佛當時跟文殊師利菩薩說未來世,未來世就久遠了,未來還有未來,未來還有未來,延續無量的。那個時候發好心的善男子善女人,如果能聽見地藏菩薩的名字,光聽到他的名字;或者是讚嘆;或者是瞻禮,瞻禮就是頂禮他的形像;或者稱地藏的名號,乃至供養,供養是不限制的,你磕個頭、說個讚頌偈子都算供養,那叫法供養,功德更大的;或者是塑他的像,或雕刻、彩畫、塑漆;這個人能夠得到一百次生到三十三天,聞到地藏菩薩名號永遠再不墮地獄。

在讚嘆地藏菩薩的聖德錄裡面很多很多的,這類故事很多了,大家可以看看地藏菩薩聖德錄,就是聖德大觀,那裡頭故事很多,從中的我們講一個。一個人在路上看見一個手杖,就是拿那拄棍的,一個壞的手杖,那個壞的手杖頭上雕有個地藏像,這個人並不認得這是地藏像,但是他感覺這個手杖雖然舊了,還很好,他就撿到去;或是人家賣的時候,他就把它買到去,拿回家來擱到那旁邊了,就擱到那床頭,沒什麼注意,下床拄一拄就是了。後來這個人病死了,死了之後到閻羅王那去,閻羅王就計算他這個功過,他有過,錯誤事很多,因此要想治他的罪。這個時候來一個比丘,相貌很不好,很醜陋一個比丘,對閻羅王說你把他罪給他免了吧!這是我一個弟子,我一個護法,這是我一個護法。閻羅王就給這個比丘頂禮過之後,先頂禮之後,完了就起來處理他。這個人在那看著,他莫名其妙的誰來給他說好話?他對這個比丘並不認識,從哪裡來的呢?因此閻王爺就把他放回來了,把他罪惡就免了,他又還陽了。還陽了之後,突然間他看見那個床邊這個手杖上頭那個地藏像,跟地獄所現的比丘相是一樣的。這回他才發起誠懇心恭恭敬敬的供養,又把它重新雕了一下子,從今以後他就念地藏經,他是這樣來信的。

在三寶感應錄裡頭,關於這一類的記載很多,但是都有事實的。在唐朝的時代,夷州就是四川,夷州有個法聚寺,法聚寺掛著一個畫像,地藏菩薩的畫像,畫的這個像仿佛坐在一個船上,很高,但是這個像經常的放光。在唐朝麟德二年的時間,麟德是唐朝一個國王的時間,這個地藏像的放光傳說到長安。在這一年的八月份,皇上就下個命令,把這尊畫幅的畫像讓人請到宮裡來,長安城信佛的人大家都來畫地藏像供養,但是所有以這尊畫像的畫像都在放光,是一段時間了,以後就沒有了。

這個是形容著地藏菩薩有很大的威力,實際上地藏菩薩沒到這個世界上,沒到我們這個人間來,只是在天上說地藏經,那他的化身就無量數了。因為他成道的時間非常的長,所以在這個世間,乃至度了那么多人是他無量劫無量劫度的。文殊師利還經過一千劫都不知道他度的,當時在那法會的諸佛菩薩像,佛以佛眼觀猶不盡數,這都是稱揚讚嘆地藏的功德,說這些功德的目的,讓我們未來一切眾生產生信仰。我們在六道輪迴當中,假使我們依金剛經般若義上講,一切諸法都是緣起的、沒有實體的,緣起諸法是性空的,性是空寂的。但是眾生的執著,因為執著做了很多的業。因為你執著,所做的業是不亡的。不執著呢?不執著,業沒有了,當下放下,什麼都不執著,什麼業果也沒有。因為眾生的執著,那所有業不亡。地藏菩薩化身的,這是隨著眾生的執著。因為眾生看不破、放不下,六道輪迴永遠是有的,因為眾生作業。如果一切眾生都不作業了,如果一切眾生都達到性空了,那就清淨了。可能嗎?不可能。我們大家睜開眼睛看看,或者你坐著默想觀想一下子,我們這個現實情況的世界是什麼樣?地獄能空嗎?六道能沒有嗎?

但是地藏經多數都講事,沒有講理,沒有講性空,不是空,在事上講。因此地藏菩薩在教化一切眾生,在地藏經地獄的名號說得很多,為什麼?讓眾生生恐怖感,不要作壞事,你這邊一做壞事,你那邊地獄就成熟了,等著你去受。如果你經常想的都是極樂世界,緣念都是極樂世界,你所做的都是極樂世界的事,那六道輪迴沒你的分了。我們在修行工作方法,還自己摸索找不到,沒一個好方法。地藏經講的是你稱揚地藏菩薩名號,地獄災難就免了,常時念地藏菩薩,你就不會下地獄了,這個修行誰都能做得到。能做得到,為什麼不做呢?這就叫業。咱們經常說業障業障,你所造的業障住你的行,他寧可在塊堆坐著聊天,他不念地藏聖號,也不會念阿彌陀佛聖號了。為什麼不念?業障。每個人經常愛說我業障很重,為什麼?不修行,也不修觀,也不讀誦大乘,乃至稱個名號都很少。不是說你拿著佛珠,讓人家都知道我念地藏聖號,不是這樣子;是你心隨時緣念地藏菩薩,隨時想著地藏菩薩聖號,默念。你不是想消業障嗎?不是想生善處嗎?或者你想發財嗎?或讓家庭平安嗎?說我們現在都出家沒有家庭了,就一個人;一個人要身心健康,不要一天經常害病,這痛那痛的多麻煩,痛起來不安逸,多念念聖號。乃至於像占察經的下半部,二種觀道,一實境界,那修行功夫就深了。主要二種觀道、一實境界是度眾生,占察經是度眾生,都是度他人的,地藏三經多數都是度他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