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常胡思亂想心不能安住,該怎麼辦?


時間:2015/9/16 作者:長存善心

問:我在修行中,有時候心總是在想過去和考慮未來,不能安住現在好好的念佛和打坐,請師父指教。

答:這個問題我想不是一個人有,很多人都有這個毛病,很想修,就是做不到。問題在哪裡?問題在認識不夠透徹。所以佛法,從前章嘉大師常跟我講,佛法是知難行易,行不難!為什麼行有那麼難?你不知道這裡頭的道理,你不曉得事實真相;如果曉得事實真相,曉得這個道理,一點都不難。真正明了了,那個錯誤的做法是往地獄走的,你願意去嗎?好的心行,往上提升,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是往天堂上去。當然最殊勝的,一切諸佛為我們介紹、讚嘆的,往生淨土是第一殊勝,這是我們一定要明了的。

有這些問題怎麼辦?多聽經,暫時不要打坐,暫時不要念佛,把整個精神、時間都集中在聽經;經真聽清楚、聽明白,再修行。所以先著重解,解了以後起修,這才是正確的,解行就相應。只有解沒有行,那個不行,得不到受用;解了之後要有行,行一定有解,解行相應。凡是開頭有這個問題,先求解,過個一年半載你再念佛,你再打坐,情形就不一樣了。所以先要把它搞清楚,搞透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