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從細微處去成就一個人的人格


時間:2015/9/16 作者:果梵

我們再冷靜思考一點,今天我們要帶給學生跟他的家長幸福的人生,我們自己的思維、我們自己的家庭人生都不幸福,我們給他們什麼?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邏輯喔。「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隨時,道就在這個先後當中見真章。

比方說,舉一個我們生活具體的狀況:吃飯。誰先誰後?「長者先,幼者後」,孝悌的家風才傳得下去。吃飯是小事還是大事?沒有大小事。從心性上的影響上來講,每一件事都挺重要。而我們忽略這些小事,等他錯誤的態度形成,你想要再把他拉回來都拉不回來。所以都要從這些細微處去成就一個人的人格。

劉備先生送給他的兒子劉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劉備這個話非常好,可是他兒子是阿斗,是吧?這裡又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心態,你很努力,你的兒子假如也沒教好,怎麼辦?會不會很痛苦?所以要堅持,這一生「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而且這樣的態度,一定會深植在所有這一生跟你有緣的人的心中。

我們其實有一個得失心都是在哪裡?成敗論英雄上面。然後就在那裡懊惱:我已經不好了,我已經都給人看到了,是這個樣子了。不要以成敗論英雄,真誠、盡心盡力就能留在人的心中,而且留在你的孩子的心中,他一定會感動的。教育要無怨無悔,要很有耐心。這一世沒把他教好,怎麼辦?下一世嘛。因為我們今天面對我們自己的孩子,我們的心靈完全的正面、健康了嗎?不是要調他,調哪裡?調自己的心啊!孩子是我們心的反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