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時間:2015/9/17

問:弟子在組織助念時,只要有人請,無論亡者是否學佛,我們都去,有時一天中會有三個人同時往生,我們無法全部安排助念,更不能保證品質,如何讓助念做得圓滿?請老法師開示。

答:助念圓滿靠自己修行。所以自己對於淨宗的經教要了解,理要懂,事要明了,方法也要知道,你對於亡者才能幫助。念佛團同修每個人都要了解,真正幫助念佛人,自己一定有個念佛堂,經常自己在一起念佛,有人來找的時候,你幫助他,才真幫得上忙;否則的話只有形式,實質上就很難說。就像你所講的,這品質就不是挺理想的。歸根結柢一句話,還是自己真正修行才能幫上別人忙。往生的人如果自己真正念佛求往生,他也幫了助念這些人的忙。為什麼?他自然會現出這個瑞相,讓助念的人增長信心,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凡事都是互助的。

問:助念期間對病人或亡者的開示不一樣,懇求老法師開示的內容做一個規範,方便同修參照。

答:這個開示,古來祖師有規矩,我們不能再立了。亡者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起一個妄念,只有一個念頭,一心念阿彌陀佛,所以不能有第二種開示。這個時候講開示錯了,這個時候再叫他聽經也錯了。這個時候就是一句佛號要緊,最後一念是佛號,決定往生。所以佛法講十念、一念,四十八願裡頭十念、一念都決定往生。能不能往生是最後這一念,所以要照顧他最後一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不可以有第二念。什麼時候講開示?是他看到什麼告訴你,我看到哪個人在門口,所說的都是死人,都是過去的人,他的家親說某人我看到了。這個時候就說「念阿彌陀佛,不要管他」,就這麼一句話,這是對臨終人最好的一句開示。什麼境界現前都不要管,他看到地藏菩薩了,看到彌勒菩薩了,看到釋迦牟尼佛了,不要理他,阿彌陀佛來了,跟他去,看到什麼佛菩薩都不理他。這是重要的開示。所以說一句廢話不能有,一句夾雜不能有,這才重要!這不是講經、講開示的時候。

問:助念時,有一些居士喜歡默念,這樣念,亡者是否能得到真實利益?平常念佛時默念、出聲念,受益如何不同?

答:默念時鬼神知道。出聲念的時候,不但度亡人,也度一些能聽到你的那些眾生,聽到音聲,連附近的蜎飛蠕動都受益,這是好事。所以出聲念佛比默念好,道理就在此地。可是現在的社會人口太多了,都市裡面住的房子是公寓,我們這兒大聲,隔壁就干擾了。在外國,他們的法律不可以干擾鄰居,你這裡有吵鬧,他可以報警察,警察就來勸導你,這個對於我們助念的時候會產生影響。在這種環境裡面,助念的時候可以小聲一點,還是有聲音,小聲一點,不干擾鄰居,以這個為原則。小聲念,金剛持,金剛持口動沒有音聲,這都是要看當時的環境。總而言之,是以出聲為最好。現在也有很多人臨終時在醫院,醫院裡面念佛也保持音調低,不要干擾隔壁病房,這都是要考慮到的。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五)(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2008/5/2講於華嚴講堂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