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修行很難克服貪玩懈怠的習氣,修法也提不上日程,該怎麼辦?


時間:2015/9/18 作者:無量香光

索達吉堪布:修行很難克服貪玩懈怠的習氣,修法也提不上日程,該怎麼辦?

問:自己雖然聞思很長時間了,但還是很難克服貪玩懈怠的習氣,修法也提不上日程,該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無始輪迴中,無明煩惱的串習十分深厚,我們為這些煩惱所牽制,並不一定會時刻不忘地去精進修行。有些人反而讓煩惱占了上風,懶散放逸,處於渾渾噩噩的狀態,忘了自己必須努力修行,讓寶貴時光毫無意義地流逝了。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念住經》中說:「一到臨死際,心生極大苦。」一個在生前未精勤修善法者,死時毫無依處,唯有從內心生起極大恐懼和憂愁。

堪布根霍仁波切也說,聽聞佛法而未精勤修習的人,到中陰時都會生猛厲後悔心:「唉,我以前也遇到了善知識,聽受了殊勝正法,但我一直沒有去認真修行,人生幾十年現在想起來好像一剎那就混過去了。現在如同上師所講的,中陰恐怖景象已經顯現了,我卻沒有力量去對治。如果以前我認真修行,有一定的把握,那現在也就不至於這樣膽戰心驚,無處逃竄了。」反覆思考這些可怕痛苦,我們應盡最大努力,珍惜利用現在還有自在修法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