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對邪魔外道也要禮敬嗎?


時間:2015/9/18 作者:長存善心

我們在講經常常講到,妖魔鬼怪也是眾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他有佛性。他為什麼會變成妖魔鬼怪?造的惡業變成的,惡業是習性,不是本性,本性都是一樣的。你看儒家講得好,《三字經》一開頭,“人之初,性本善”,那就是本性,本性都是善的,純淨純善,妖魔鬼怪的本性也是純淨純善。不但一切有情眾生有佛性,無情眾生有法性,《華嚴經》講得透徹,“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平等的,佛性跟法性是一個性。所以不但對於有情眾生我們要禮敬,就是對他有恭敬心,尊重他、敬愛他;無情眾生,樹木花草,再到礦物,泥沙、石塊,都有法性,那個性跟我們的佛性是一個性,你怎么能不尊重?

你尊重有什麼好處?尊重裡頭的分別執著化開了。這個我尊重,那個我不尊重,你有妄想、你有分別、你有執著,這種心叫輪迴心。佛這么一講,教我們禮敬諸佛,一切恭敬,把妄想分別執著打掉了,你這樣才能夠超越。這個道理講得太多了,天天在勸大家。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輪迴就沒有,六道就沒有了。執著就是經典裡面講的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斷了證阿羅漢果,阿羅漢名為正覺。如果再進一步,對於一切諸法不再分別,分別的念頭都沒有,叫正等正覺,那就是菩薩。如果在一切法裡頭,我們六根接觸的時候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如來,就是佛,這非常不容易。你接觸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不要緊,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是菩薩;起心動念還有分別,沒有執著,是阿羅漢;如果還有執著是六道凡夫,就這么回事情。

所以我們自己要回想,我們自己是什麼人?是六道凡夫,還是聲聞,還是菩薩,你自己很清楚。佛菩薩跟我們沒有什麼分別,一樣的,就是他們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我們是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我們虧吃在這個地方。斷的方法,先斷執著,執著是最嚴重的煩惱,從這兒下手。先學不執著,再學不分別,最後再學不起心、不動念,這是學習的次第。所以,對於邪魔外道我們要尊重,我們要禮敬,我們要供養,不跟他學習,這就叫敬而遠之。遠不是說距離他遠,遠是不跟他學習,因為他那是邪道,他不是正道。但是你要曉得他也是未來佛,他一定要受很多果報,要吃很多苦頭,將來還會回頭是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