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家裡有一尊佛像請神婆殺生開光,我覺得很荒謬,想繼續供奉怎么辦?


時間:2015/9/19 作者:靜者

:師父您好,我父母那裡有一尊彌勒菩薩佛像,他們長時間不供奉也不懂佛,我想請回家供奉但我媽媽說他們請神婆開過光了,還殺了一隻紅公雞,我知道神婆和佛不是一個單位的,請神婆開光是很荒繆的,而且佛是慈悲為懷的,為了開光而殺生是作惡的。我爸爸現在已經去世了,那我還能供奉嗎?望大師能解答我的迷惑。多謝大師了!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什麼叫開光?就是佛像落成後,擇日致禮而供奉,謂之開光。亦曰開眼,或曰開眼供養。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曰:“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佛教開光儀式所具有的內涵,是佛教特有的提升加持。佛教開光儀式,不僅是開佛眼,更是開眾生的心眼,開內在般若智慧。

你說到請神婆殺雞開光確實很荒謬。開光時修行者與道心相應,與宇宙中的強大能量相合,以自身的修行力、願力、咒力祈請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加持,蕩滌掉開光物品自性中的塵垢,即把宇宙中無形的、具有無邊法力的真靈注入到神像中去,神像也就具有無邊法力的靈性。如果殺生開光佛像,已經是在造作惡業,這樣的開光怎會有諸佛菩薩加持。佛教是慈悲為懷,殺生即殺害人畜等一切有情的生命。是十惡業之一,依《大智度論》卷十三之說,諸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世間惜命亦為第一。斷人畜之生命,不論親自下手殺,或教人殺,皆屬同罪。凡犯殺戒者,死後將墮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即使生於人間,亦不免多病短命。所以如果家裡請的佛像需要開光,應該到正規道場請真正的大德法師來做。同時你能領會佛意,知道請神婆殺生開光不如法,也隨喜讚嘆你,你有心把菩薩請回家供養很好,你可以把佛像再請到寺院開光,開光後可請回家繼續供養。

祝你六時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