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誰都逃不開死亡


時間:2015/9/20 作者:悟悠

佛說:“死亡的律法是無人能倖免的,包括我。而這個世間也不會存在著永恆不變的事實。”

其實,人從出生那天起,就已經開始走在了通向死亡的路上。不論走路的態度是辛苦還是慵懶,認真還是懶散,最終都是要走向死亡這個終點的。

有人因此開玩笑說,既然如此,何必讓自己活的那么累呢,倒不如舒舒服服地等死算了。

起點一點,終點一樣,但每個人的人生軌跡卻不一樣。有人流芳百世,有人遺臭萬年,有人默默無聞一生,有人轟轟烈烈一世。誰能說,這樣的人生是一樣的呢?

人是一定會死的,不同的是你給這個世上帶來了什麼?留下了什麼?

佛教認為:宇宙萬物的本質是無,是空,人也是如此,唯有靈魂不滅。佛教說人生皆苦,今生今世如果無有幸福,那幸福就會存在於彼岸世界,而彼岸幸福是因果報應的結果。人們必須忍受一切苦難,消滅肉體自我,經過一世又一世的轉世輪迴而最終成佛。

生死,佛教里指有情的出生與死亡。梵語稱sam!sa^ra,或 ja^ti-maran!a。音譯作繕摩末剌諵、闍提末剌諵。又作輪迴。謂依業因而於天、人、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等六道迷界中生死相續、永無窮盡之意。與‘涅盤(菩提)’相對稱。因生死無盡,以海為喻,稱為生死海。生死乃苦惱之世界,故亦稱生死苦海;渡越生死苦海,而到達涅盤之彼岸,此事極為困難,故又稱難渡海。

蓋有生者必有死,正如有因者必克果,是以生死輪迴永無休止。生死在佛教里也用長夜比喻,謂眾生沉溺於生死之苦,如長暗之夜。生死如夢,於夢中未能覺知為夢,須至覺醒時,始能追憶夢中之境為虛幻;眾生輪迴於生死亦如夢一般,故以長夜警喻之。

睿智者說:“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時,他緊握雙拳,離去時,卻鬆開了手。”時間像一隻頑皮的小精靈,歡笑著與我們擦肩而過;回首過去,領悟人生;熱愛現在,體驗生命;憧憬未來,感悟生活。過去的擁有都已逝去,流逝的時光也已無法挽回,哀嘆生命的不幸,等待希望的瞬間,往事煙雲如歌,也只有存在記憶的光碟中。

生是死的開始,死是生的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