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自己回頭,才能幫助別人回頭


時間:2015/9/20 作者:佛前明燈

問:弟子學佛聽經之後,對外人宣講得心應手,但面對家人或朋友卻無法宣說,甚至以身行教都沒有效果。請問這是否預示要「舍家棄欲,而作沙門」才能成就?若放下一切,是否有逃避職責之嫌?

答:度化眾生的事情,度家人最難。難在哪裡?你跟家人長時間相處在一起,你的習氣、毛病大家都知道。你說我今天改過來,改過來他不相信,你能改得了嗎?所以總是在觀看,總是在譏笑。可是你要堅持,一直做下去,你做個五年、十年、二十年,大家相信了,那是從內心裏面發出的尊重、佩服。所以,對家人一定要用身教。外面人他不知道你底細,你只要講得不錯,人家就很佩服你。熟人難,一定要從自己本身做起,你做的功夫不夠,你做得夠,對家人不要講,家人主動就要向你學習。所以對家人、對親近的人一定要身教,而不是言教,你才能收得到效果。

「舍家棄欲」這個家我們講過很多次,田宅之家不重要。佛在經上講家有四種家,第一個就是你們現在所說的自己有家庭。其實我們的家已經破碎了,家不成家了。第二種,煩惱是家。你能不能把煩惱舍掉?第三種,生死是家。三界,就是六道是家,你出哪個家?出家庭,妻子、兒女、田宅之家舍掉了,你出不了三界,你出不了煩惱、出不了生死,你沒出家。在家居士,他能舍煩惱、能捨生死、能出六道,他真出家。所以古大德教導我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但是形式我們曉得,形式是表演給一般人看的。一般社會大眾看到這個形式,他生起對佛法仰慕、愛好,學習的心激發出來,這個形式就起作用、就有功德了。

真正修行是從心地裡面回頭,這些道理都要懂得,然後你才能真的自度,自度而後就能度他。自己沒有得度,要想度他,這是佛在經上常講的「無有是處」,就是沒有這個道理。一定要從自度下手,就是自己回頭,才能幫助別人回頭。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六)(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2008/5/9講於華嚴講堂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