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大街上有人披著佛教寺廟的外衣招搖撞騙,一般人要怎麼才能辨真假?


時間:2015/9/20 作者:靜者

問:大街上有人披著「佛教寺廟」的外衣招搖撞騙,一般人要怎麼才能辨真假?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首先我們不能從外表來定位一位穿僧服的人是否是一位真正的僧人。還有現在很多人以頭上是否有戒疤來區分真假僧人。其實這也是錯誤的。燒戒疤曾是漢僧受戒的一種標記,然此並非佛制,且為中國所獨有,並未見於其他國家。1983年12月,中國佛教協會理事擴大會議作出的《關於漢族佛教寺廟剃度傳戒問題的決議》說:受戒時在受戒人頭頂燒戒疤的做法「並非佛教原有的儀制,因有損身體健康,今後一律廢止」。我們不能從外表來分辨。

社會上經常出現一些假僧人,利用人們尊重佛的心態,在街上亂逛,有的以贈送「護身符」向你化緣;有的以發放某寺廟佛像開光請柬為誘餌;也有的以某寺院搞建設缺資金為藉口化緣,也有的一些用算命來引誘騙取錢財等,手段繁多,這樣的行為不僅給社會造成不良影響,而且嚴重損害了佛教的聲譽和形象。這裡有一個簡單的分辨前提:真正的僧人從來不可能在大街上晃悠向你要錢或是其他,如果有通過種種名目向你要錢的,這樣的行為一律視為假僧人。

一、真正的僧人一般是在經政府批准開放的寺院裡,以修持為主,衣著整潔、舉止有度、儀態莊重。二、佛教是嚴禁僧人給人算命並收取錢財的,凡僧人有算命、看相、算卦的行為,都是外道。三、戒律規定僧人不得主動向人求財募捐,除非你頂禮他並主動要求供養他,否則他決不會向你要供養,所以凡是主動要錢的就不是僧,不管是漢傳還是藏傳。四、僧人若要化緣只能化飯,而且是托著缽,但是這個傳統流傳到今天在我們漢傳佛教地區是不存在的,縱使有,也是一些寺院組織「托缽乞食」的緬懷感受原始部派佛教的活動,而非中國僧人的日常生活習慣。且按照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佛教協會相關法律法規是不允許僧人在公共場所化緣。如果發現有向您只乞食,可以布施一頓飯,與其充飢。不建議直接給錢,以防遇到真正遊學僧人。且真正遊學僧人,只接受食物布施,不接受金錢供養。五、真正的僧人,決不可能自稱是大師,他們的言行會很謙遜,自古沒有出現會自稱是大師的高僧。

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一、你可以試探是哪個寺院的,上下師承關係,屬於哪個宗派,對於信口開河提及錢財的,就一定要小心了。二、看其戒牒,只不過現在因為《戒碟》的不公示性,所以也有些假和尚持假《戒碟》行騙,人們無從辯認。所以持有《戒碟》的人也不一定就是真僧尼。三、作為佛教徒,甄別真假僧人是有明顯優勢的。比如用一些佛教術語向假僧人提問,甚至可以讓他背一段大悲咒、楞嚴咒等,不過現在也有一些能夠把部分經咒倒背如流,所以還需謹慎。如遇到假僧人,請立即報警或與當地佛協取得聯繫。以免遭受不必要的財產損失。

如果你想參加一些佛教活動,可以去當地正規的正法寺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