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是一個13歲的少年,和同學把早餐費印了一些佛書送到一個寺廟,佛書被燒了


時間:2015/9/21 作者:靜者

問:恆傳師您好!我是一個13歲的少年,信佛。打擾您了,我班有XX同學。也信佛。我們倆一段時間把早餐費印了一些佛書送到一個寺廟。那邊師父說:把淨土宗的書拿我們這幹嘛?然後就把書燒了。我聞訊叫了5、6名同學,把那個師父打了一頓。師父,你說我對不對?望賜復!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你能在小小年紀就接觸佛法,甚至能夠用自己的早餐費助印經書,隨喜讚嘆你,只要助印的是正規的,無添加或刪減的經書,都是非常好的,功德無量。

現在佛教修學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分門派、分山頭、貶低或是哄抬某個法門或某個法師等、排斥其他法門、經典等,這些不好的現象都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佛教是一個整體的佛教,不是某個人的佛教。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佛所說的,針對不同根器的眾生,哪裡有什麼高下之分?佛教也不是某個法師的佛教,僧寶只是代佛傳法。觀無量壽經曰:“恭敬三寶,奉事師長。”什麼叫三寶?一切之佛陀,佛寶也,佛陀所說之教法,法寶也。隨其教法而修業者,僧寶也。就是說能夠隨著佛陀教法而修行的叫做僧寶,另外,僧寶本來就有和合之義,作為僧人是沒有理由來排斥其他法門、經典的,否則就是分裂佛教,非僧寶也。

因為我不明白當時的情況,不知道當時送去時寺院裡的法師們就不同意經書在寺院裡流通還是他們不知道你們就把經書放在那裡流通了,如果他們不同意,當時你就可以帶走,放在其他地方流通。不管怎樣,焚燒經書的行為是不對的,必定是錯誤的,將來也必定會因此而受到果報。《大薩遮尼乾子所說卷第四》:“有五種罪。名為根本。何等為五。一者破壞塔寺焚燒經像。或取佛物法物僧物。若教人作見作助喜。是名第一根本重罪……大王當知。若犯如是根本重罪而不自悔。決定燒滅一切善根。趣大地獄受無間苦。”由上段經文可知焚燒經書將受五無間地獄果報。

但是不管寺院這個出家眾的行為怎么樣,打人的行為總歸是不好的。更何況是毆打穿三寶衣的人。我們應該找到一些更合適的溝通方式。望你以後做事冷靜三思,不然會產生因果關係的。

祝你六時吉祥,早日開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