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求財的人為何有得也有虧


時間:2015/9/21 作者:無量香光

問:為什麼有人念佛求財得財,有人求財不得財,甚至反而虧本?其他所求也一樣,或有滿願,或不滿願。

慧淨法師答:求財得財有二:一、此人福厚,如厚板可承重物,若有其財,有福消受,於自於他,皆有其益,佛智鑒知,而滿其願。二、此人心性軟弱,過去善根,適於順度。若不滿其願,即便意志消沉,離佛越來越遠,善根不能成熟;若滿其願,能使信心增長,漸漸成熟,方便引入佛法。佛智鑒知,而滿其願。

求財或虧有三:一、此人本當大虧,以念佛故,暗改小虧,此人不知,以為念佛仍虧。二、此人福薄,如薄板不堪承重,若有其財,無福消受,或遭奇災,官司、綁架、斷命等,於自於他,皆無其益,佛智鑒知,不滿其願,求財不得財。三、此人心性剛強驕慢,過去善根,適於逆度。若滿其願,反而增長慢心,於世俗越陷越深,迷不回頭;若挫其驕慢,則能漸漸回頭,信向佛法。佛智鑒知,不滿其願,求財反虧。其他所求,可以例知。總之,佛智不可思議,各具誠心而求,所得各如其份,不多不少。如大地生長萬物,高矮大小,各各相稱,不多不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